台湾将办绚丽灯会喜迎甲辰龙年

发布时间:2024-04-24 22:58:04 来源: sp20240424

新华社台北1月3日电  (记者刘畅、陈键兴)农历甲辰龙年即将到来,台湾各地正积极筹备以龙为主题的灯会活动。

记者3日从“2024台北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台北灯节将于2月17日至3月3日举行,主题为“龙跃光城”。灯区将从台北捷运北门站途经中华路一段至西门站。策展方介绍,这一布局让祥龙带领市民回味城中记忆,体现了“老城点亮新气象”的寓意。展区还将汇聚传统纸雕艺术、书法艺术等以龙为意象的灯饰作品,让人们感受传统与新潮的热烈碰撞。

发布会上,“2024台北灯节”主灯“城现光龙”亮相。作品由台湾纸艺艺术家杜清祥设计。“龙是华夏精神的象征。创作这件作品时,‘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这句诗一直萦绕我的脑海。这是文天祥的《正气歌》,我希望在作品中展现这样一种气韵。”杜清祥说。

台北市副市长林奕华表示,“跃”同音“悦”,意涵怀着喜悦心情迎接新年。灯节将延续传统文化光彩并融入新创意,让游客与市民一起在灯节中寻找龙的足迹,在欢愉的气氛中了解台北故事。

配合灯节的举办,台北各大商圈、宫庙纷纷响应,开展摄影比赛、灯谜擂台、灯海隧道等活动,向人们展示绚丽多彩的台北魅力。

此外,“2024台湾灯会”将于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台南市登场。主灯名为“龙来台湾”,创作灵感来自台南大天后宫殿前石柱的飞龙形态,龙形主体高18米,含底座的总高度达22米。灯会还特别为小朋友准备了可以挎在身上的“小龙包”等创意玩具。各县市也将举办系列灯会活动。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