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首夺澳网女单亚军(竞技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4:34 来源: sp20240428

  27日,郑钦文在决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 王 申摄

  核心阅读

  中国球员郑钦文夺得202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亚军,创造了个人在大满贯赛事的最佳成绩。与此同时,张之臻搭档捷克选手闯入男双四强、商竣程跻身男单三十二强、王雅繁进入女单第三轮,中国网球选手在本届赛事迎来集体进步。

  

  当地时间1月27日,在202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球员郑钦文以3∶6、2∶6负于上届冠军、白俄罗斯球员萨巴伦卡,获得亚军。21岁的郑钦文创造了个人迄今在大满贯赛事的最佳成绩,她的世界排名也将提升到第七位,创职业生涯新高。

  第九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就获得亚军,这给年轻的郑钦文增添了更多信心,但她并不满足,盼望着继续前进。“我会从这场比赛中不断总结,希望未来成为更优秀的网球选手。”郑钦文说。

  “做好自己,专注当下”

  2022年澳网,当时世界排名108位的郑钦文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她从资格赛打起,连胜4场闯入正赛第二轮。

  2023年澳网,她止步次轮。“去年参加澳网,我对自己的期待太高了,没掌握好平衡。”回顾过去一年,郑钦文表示自己逐渐沉稳下来,“知道了怎样才能成为更好的球员。”

  放下对成绩和排名的执念,认真投入每一次击球和每一场比赛,郑钦文在赛场上迎来一系列突破。她在意大利巴勒莫收获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巡回赛首冠、在美网闯入女单八强、在郑州网球公开赛捧得冠军、在珠海WTA超级精英赛获得亚军,年终世界排名跻身前15。

  今年澳网,当郑钦文以12号种子的身份重回墨尔本公园,这次她没有为自己制定目标。她告诉自己:“每一天都要进步,做好自己,专注当下。”

  放下输赢,享受比赛,郑钦文在本届澳网表现出自信和沉稳,她连赢6场,闯入女单决赛。郑钦文在晋级之路上没有遭遇种子选手,但她在决赛中挑战的是2号种子、上届冠军萨巴伦卡,后者在本届赛事中一盘未失闯入决赛。

  决赛中,郑钦文进入状态较慢,首盘比赛错过了3个破发点,而萨巴伦卡把握住了4个破发点中的1个,先下一盘。第二盘郑钦文虽然顽强挽救了4个对手的冠军点,但最终还是落败。

  “我觉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却没有做到。”郑钦文赛后有些失落,但也坦言从这场比赛看到需要进步的地方,“我要继续提高,去战胜更多顶尖球员。”

  “即使不在最佳状态也要顽强争取”

  “这是我第一个大满贯赛事决赛,输球有点遗憾,但这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感谢所有为我加油的球迷。”赛后,郑钦文在颁奖仪式上说。

  4年前,刚刚迈入职业网坛的郑钦文世界排名在600位开外,距离参加大满贯赛事十分遥远;2021年7月,她才获得巡回赛正赛首胜;一年后她在法网战胜大满贯冠军、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并闯入女单十六强,获得WTA年度最佳新人的称号;2023年,她的排名继续飙升,收获WTA年度进步最快球员的荣誉。

  但郑钦文并不满足,“我一直相信自己,但总觉得进步太慢。”

  “她总想练得更多,但我不得不让她停下来。”郑钦文的教练里巴感慨,他被郑钦文训练中的认真态度深深打动。

  为了心中的梦想而拼搏奋斗,郑钦文终于站上大满贯决赛。郑钦文在今年澳网收获的不仅是成绩,更是成长。

  从去年美网八强到今年澳网亚军,郑钦文展现出强大的稳定性。“如果在比赛中具备稳定性,就拥有了冲击冠军的更多可能;如果不够稳定,比赛就会充满未知。”郑钦文认为,本届澳网的发挥让她更相信自己。

  更让她骄傲的则是在艰难的比赛中战胜自我,“我能挺过那些困难的时刻,即使不在最佳状态也要顽强争取。”

  “中国网球热潮澎湃”

  在今年澳网比赛中,中国网球迎来集体突破。

  29岁的王雅繁是郑钦文晋级决赛途中遭遇的最大挑战,两人在女单比赛第三轮苦战至决胜盘抢十,郑钦文最终惊险胜出。王雅繁去年从低级别赛事复出,此次压线进入澳网正赛。在澳网创造大满贯最佳战绩后,她期待可以超越自己在2019年创造的第四十七位的个人最高排名。

  “中国网球热潮澎湃!”郑钦文在闯入女单四强之后感慨,她与张之臻在同一日踏上大满贯半决赛的舞台。张之臻搭档捷克选手马哈奇虽然负于对手,无缘男双决赛,但他已经创造了中国网协男球员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

  双打的突破是意外之喜,张之臻的重心依然在单打上。本届澳网他成功闯过首轮关,世界排名将首次进入前50。“这对我是一种肯定,让我更有信心去冲击前30。”

  目标远大的还有18岁小将商竣程。从闯入香港网球公开赛男单四强再到澳网跻身三十二强、刷新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商竣程为自己的新赛季开了个好头。虽然在第三轮与西班牙球员阿尔卡拉斯的比赛中因伤退赛,但他表示收获颇多,“我适应了中央球场的氛围,面对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球员,为下一次比赛做好了准备。”

  从中央球场出场时,商竣程走过长长的冠军通道,他看到李娜的名字和旁边鲜艳的五星红旗,“希望有一天我的名字也能出现在那里。”

  10年前,李娜在澳网夺得女单冠军。当时只有11岁的郑钦文与网球队队友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那一刻,她将大满贯冠军的梦想种在心间。10年间,她不断接近梦想。而今年只有21岁的她,还有更多可能。

  奋力拼搏,中国网球选手在追梦路上不懈前行。亮眼的成绩背后,也反映了中国网球运动的崛起。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9日 14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