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水城”别样风韵 苏州与威尼斯开展对话互鉴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0: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0月25日电(奚金燕) 24日,“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在浙江省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地举办。现场,中国江南水乡——苏州,与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开展了一场跨越万里的对话,彼此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守护城市文脉。

“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现场。 主办方 供图

  苏州与威尼斯,虽相隔万里,却都因水而兴。七百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苏州时说,这里很像他的家乡——威尼斯,这让苏州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美称。

  苏州与威尼斯,两座城市有着看似相同的特征,但又有各自独特的文化精髓——青瓦白墙、如中国水墨画般的苏州水巷令人沉醉,粉墙红船、浓墨重彩的威尼斯水巷同样引人遐想。

  自1980年苏州与威尼斯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以来,两地携手相伴,情谊愈加深厚,这不仅体现在文化交流、经贸往来上,更体现在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共识上。

  论坛上,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和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朱海俊表示,苏州古典园林是中国园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遗产价值。其融建筑美、自然美、人文美为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园林史上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朱海俊分享道,自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苏州古典园林的保护尊崇《世界遗产公约》精神,突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体现文化遗产服务人民的追求,同时加强与意大利等国的文化遗产合作交流,以园林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国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朱海俊举例道,依据《威尼斯宪章》《佛罗伦萨宪章》所倡导的遗产保护理念,苏州加强对遗产核心价值、重要遗产要素的保护,建立健全和遗产保护监测预警工作机制,使得苏州园林本体以及周边环境总体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此外还重点推进园林遗产活态展示、推动园林文化艺术走向社会。

  如今,苏州古典园林已经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一扇窗。四十多年来,苏州已经在世界30多个国家建成了60余处园林或园林建筑,其中29座完整的园林已经落户海外,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朱海俊表示,苏州与威尼斯很早就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苏州以园林文化为载体,开展欧洲巡展活动,先后在威尼斯等地进行展览,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未来还将推动园林文化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让更多人透过园林文化这扇窗看到中华文化之美。

  以此次论坛为桥梁,威尼斯市环境和城市规划顾问马西米利亚诺·德马丁通过视频,向结对43年的苏州问好。

  马西米利亚诺·德马丁坦言,威尼斯“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但如今海平面上升以及风暴潮等极端天气为威尼斯历史文化和艺术遗产保护工作带来了挑战。威尼斯也正在对能源和气候行动计划的文件进行研判,希望以此应对挑战,守护威尼斯。

  马西米利亚诺·德马丁表示,威尼斯和苏州是姐妹城市,希望彼此能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持续的交流和比照,凝聚起更多智慧和力量,共同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守护好城市文脉。

  正如其所言,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正因为如此,文化遗产保护必须有大格局,才能将珍贵的遗产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在此次活动现场,苏州与威尼斯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进行跨时空对接,也是中外世界文化遗产交流的一次新体验。

  据悉,此次“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是在国家文物局、意大利文化部指导下,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