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秦俑 秦陵苑囿青铜水禽等文物集中展出

发布时间:2024-04-27 07:30: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西安1月31日电 (记者 阿琳娜)别具一格的陶俑、鲜活灵动的青铜水禽、其貌不扬的锈块、残缺的脚掌……“何止秦俑——秦陵苑囿之K0007陪葬坑”展览1月31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这也是秦陵K0007陪葬坑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展出。

1月31日展出的青铜水禽。 中新社 记者 阿琳娜 摄

  K0007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外城垣东北角900多米处,平面呈“F”形,曾遭大火焚烧和人为破坏,出土原大的青铜水禽46件,箕踞姿和跽姿陶俑15件,以及零碎的动物骨骼、银质义甲、青铜棒等260余件小型器物。K0007陪葬坑不仅丰富了秦始皇帝陵陪葬坑的内涵,对研究秦代历史及文化也提供了崭新的实物资料。

1月31日展出的青铜水禽。 中新社 记者 阿琳娜 摄

  此次展览以秦始皇帝陵K0007陪葬坑为基础,以青铜水禽为重点,展出的57件展品来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这些文物共同“讲述”了K0007陪葬坑不同于秦兵马俑军事题材的文化内涵。

  展览从“水禽出‘水’”“匠心独运”“片羽重辉”三个方面讲述了K0007陪葬坑巧思的借景式设置、独创性内部水环境的营造,重点介绍了青铜水禽工艺技术,凸显秦文化的多彩性和工艺技术的创新性。

  据介绍,青铜水禽表现出大、真而不失精细的写实风格,又要彰显拥有者庄重威严、至高无上的身份地位。二元合金的特殊性,铸造工艺的独创性,装饰手法的精细与完美以及活灵活现的艺术造型,表现出秦人对青铜材料的深刻感悟。

  陶俑们与众不同的动作姿态,很可能是敲击乐器或演奏弦乐的瞬间动作,用音乐来驯化水禽。专家们认为,他们很可能是这批水禽的驯养人或苑囿的管理者。

  为何选择三种水禽陪葬、为何青铜水禽是二元合金、谁是这批水禽的制造者……关于K0007陪葬坑的研究仅是开始,学者们还在不断探索,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答。展览最后,以“未解之谜”引发思考,促进对秦文化研究的重视与深入。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5月5日。(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