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新国企研讨会举行 专家企业家共论“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5: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春10月27日电 10月26-27日,以“新质生产力激发国企新动能”为主题的现代新国企研讨会在长春举办。专家和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对话,全面探讨“何为新质生产力”“国企如何引领推动新质生产力”“如何以新质生产力塑造现代新国企”。

  研讨会由《国资报告》杂志社、中国新闻网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支持,吉林省国资委承办。

现代新国企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何为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以技术创新重塑传统生产力的变革。近年来,关键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倒逼效应、破解国有企业发展难题的内生要求、世界一流企业发展趋势的规律,三者构成了国有企业内外部环境变迁。中国国有企业的性质与功能、国有企业的地位、国有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决定国有企业必须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提升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相对与传统生产力而言的,是对传统生产力的跃迁,是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三要素具有创新性变革的生产力。”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在发言中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提升,是在新的工业革命背景下,技术革命带动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变革,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继续改革与调整不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自强取得颠覆性突破的契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新’与‘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典认为,“新”是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传统生产力,以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为主要内涵的生产力。“质”则强调把创新驱动作为生产力的关键要素,以实现自立自强的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为龙头的生产力跃升。因此,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实现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而产生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实现社会稳定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选择。“培育新兴产业并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亟须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亟须新质生产力护航。”吉林大学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总结道,创新性、渗透性、引领性,是新质生产能力的三个突出特点。

  创新性是指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于形成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创新优势的战略性新兴行业,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渗透性是指新质生产力能够与多领域科技发展相互交融,推动产业融合与要素重组,并不断催生新的技术领域和应用场景。引领性是指发展新质生产力所形成的行业生态有助于集合上下游相关产业、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力量,形成新旧协同、相互配合、有机互动的生产力组合链,为传统生产力转型升级创造机遇。

  当好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

  2023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经济增长质提量增,新动能新产业支撑增强。国家正在通过国有企业作为实现技术赶超的关键性力量。如今,国有企业如何当好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者?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国资国企系统面向产业前沿领域及早布局,提前谋划培育战略性项目,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在思想观念和具体行动上提供了重要的精神食粮。”吉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勇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吉林省国资国企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以新质生产力再现吉林老工业基地辉煌。

  在中国,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和工程,都由国有企业完成突破。一些诸如页岩油气资源开发、可燃冰开采、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项目的前瞻性的开发,也是由国有企业实施。

  “国有企业的性质与功能、国有企业的地位、国有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变迁决定了国有企业提升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然性。”黄速建强调,国家将国有企业作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大原创技术突破、成为产业链“链长”的关键性力量。

  核心竞争力,是决定国有企业是否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国有企业是否能够拥有持久的竞争优势的关键。而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在技术研发方面,国有企业拥有较强的实力和资源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其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因此,构建新质生产力是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国有企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坚实后盾。”刘典在回答如何有效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这一问题时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履行责任担当。同时,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动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以创新和改革塑造现代新国企

  强“新”靠创新,提“质”靠改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新质生产力在各地迸发新动能的特殊时期,既需要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也要强化品牌塑造,汇聚发展共识。

  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半导体有关生产设备生产热度较高,智能消费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闫敏介绍,2023年,我国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清洁能源继续发展壮大,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

  在东北,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来源于传统产能的无序扩张,是不健康、不可持续的生产力发展方式。调结构,便是化解产能问题的关键。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实现生产力由量到质转型,由重规模扩张到更重内涵发展,实现动能转换。

  始建于1959年的吉林化纤,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人造丝、竹纤维、腈纶纤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目前,碳纤维原丝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60%的碳纤维源自吉林化纤。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德武认为,构筑新质生产力,必须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比如,吉林化纤立足“两束”“三全”“双路线”的清晰定位,把握风光能源装机规模迅速上升的风口期,加快碳纤维原丝、碳丝、编织布、预浸料、拉挤板、热场材料、缠绕气瓶等领域的开发,着力解决制约碳纤维应用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碳纤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是长春作为“新中国工业摇篮”的责任。位于长春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正在以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水平生产E-QM5等新能源车型。该工厂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高度柔性智造。中国一汽以“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全球最高水平,全力打造高品质新能源汽车产品。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当前行业发展,在未来智能座舱方面进行规划,在节能领域的陶瓷氧传感器、智能域控、机器视觉、智能表面等类别陆续进行开发。目前一汽富维重点围绕智能座舱赛道进行设计规划,关注自动驾驶赛道,布局机器视觉方面,根据科技创新需求做出其他战略性调整。

  国企引领下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新质生产力指引下的现代新国企形象,即将在超越生产关系的改革中,收获共识与新生。

  新质生产力为我国的地方发展开出了“新药方”。“新质生产力同新时代推动东北振兴关系密切,可以说是为解决当前东北发展困境的新药方。”宋冬林指出,其重点在于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质生产力为企业与社会的高质量链接和国有企业形象重塑提供了“新思路”。国有企业形象重塑的目标方向是要彻底改变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国有企业的刻板印象,转变为焕然一新的新国企形象。黄速建认为,国有企业与社会公众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结,社会网络嵌入赋予国有企业更为重要的意义。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高质量的企业与社会之间关系,企业发展范式的转变则意味着企业的社会网络嵌入需要创新和升级。

  现在,新质生产力正在走向全国、走进千行百业,达成共识方能形成创新合力。国企作为科技创新的“集聚地”和“开源处”,宣传工作也需要创新思维,拓展路径,塑造对国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理解和认知,加快推动企业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把国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与原始创新方面的贡献突出出来,讲好国企发挥‘主力军’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企形象研究院院长吕大鹏在演讲中强调,国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更多有敢于决策担当力、抢抓机遇爆发力、引领职工感召力的企业家。因此,大力宣传企业家,叫响企业家品牌,为国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十分必要。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