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沙利文,中美开年最新互动有何看点?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3: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月28日电 (谢雁冰 梁晓辉)当地时间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泰国曼谷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新一轮会晤。

  此轮会晤是两人2024年的首次会晤,也是自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王毅和沙利文的首次会晤,为外界广泛关注。

  首先,时机特殊。

  2024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1月1日,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传递出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期待。

  在此次会晤中,王毅说,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求同存异而不是突出分歧,切实尊重而不是损害对方核心利益,共同致力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构建中美两国正确相处之道。

  “在中美建交45周年这一新的时间节点,中方强调三个‘而不是’和一个‘共同致力于’,再次就中美应该如何正确相处指明方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说,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相处之道,正是中方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此次会晤还正值台湾地区选举之后。中美高层互动一直绕不开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然而近期美方的一些消极举动,给台海和平稳定制造了麻烦。

  王毅此番再次表明中方立场。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风险是“台独”,中美关系的最大挑战也是“台独”。美方必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将不支持“台独”承诺落实到行动上,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张腾军表示,中方就台湾问题及时亮明原则底线,严肃警告美方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是形势发展的必须。

  其次,针对现实问题。

  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之后,中美关系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但仍面临一定挑战。尤其是经贸摩擦等“旧疾”,仍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问题。

  例如,美方近期以各种借口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美国有关政客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责中国相关企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给中美经贸合作带来不利因素。

  这些问题成为王毅和沙利文新一轮会晤的现实背景。在会晤中,王毅有针对性地指出,各国都有国家安全关切,但必须正当合理,不能搞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更不能借此遏制打压他国的发展。双方同意就国家安全和经济活动之间的边界进行进一步讨论。

  “就经贸科技领域美方持续不断的遏制打压行为,中方提出反对,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性,有助于中美妥善管控分歧,帮助企业解决在开展经贸合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张腾军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指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关键是要回到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的共识之上,扩大两国合作共赢的一面,降低斗争和博弈的影响。

  再者,落实“旧金山愿景”。

  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外界认为,要实现“旧金山愿景”,就要把共识落到具体的行动上。

  如何落实?1月5日,王毅出席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会提出三点主张:要坚持相互尊重,当务之急是树立正确认知。要坚持和平共处,重中之重是有效管控分歧。要坚持合作共赢,压舱之石是推进互利合作。

  此番王毅与沙利文会晤,中美就如何共同落实“旧金山愿景”进行了沟通。双方同意“两国元首将保持经常性联系”“推进中美各领域各层级交往”,用好一系列对话磋商机制。中美禁毒合作、人工智能对话等也被提及。

  陈凤英认为,此次会晤中落实“旧金山愿景”的举措较为务实,具体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对于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一段时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军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沟通对话,禁毒合作工作也呈现积极态势。

  张腾军指出,王毅与沙利文新一轮会晤,有利于双方多领域沟通机制和务实合作的推进。“我想会给今年的中美关系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