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前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9 20:12:06 来源: sp20240329

  湖南保靖——

  茶旅融合话升级

  本报记者  颜  珂

  低温雨雪连绵,压不住石金贵的热乎劲。200多平方米的新屋刚搭好木框架,他几乎天天都在工地上盯着,“搞民宿开新篇是大事!”

  这里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武陵山区深处,保靖黄金茶的核心产区。保靖黄金茶“香、绿、爽、醇”,是当地的一张金名片。石金贵的保靖县绿康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去年黄金茶销售额就有1300多万元。市场光景正好,他算起优化升级的“三笔账”。

  算销售账,不能只唱“独角戏”。石金贵自家茶叶基地200多亩,带动周边基地3700多亩,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石金贵带着产品跑了国内几家大型茶展会,触动不小。“200多元一斤的中端茶,一下就卖脱销。”石金贵说,以前主做春茶,价高成本也高,今后打算把夏茶做起来,“中低端茶的市场空间,同样大有可为”。

  算品质账,来不得丝毫大意。村里的黄金茶种植面积已近饱和,茶叶品质能否保持高位?绕过山岭,石金贵领着记者去看生态茶谷。平台处远眺,一条白色细线沿山坡而上。“这叫单轨运输机,不破坏山体、不占用山地,茶叶、有机肥都靠它运送。”石金贵说,村里的单轨运输线,目前建了2万多米。“要把生态理念融进每个环节。绿色、生态、有机,不论是茶农还是护林员,大家都在相互提醒,要守住品质线,不能砸了自己吃饭的家伙。”

  算价值账,三产融合大有空间。围径30厘米以上的古茶树,黄金村就有2000多棵,最大树龄417年。“以前只知道出去找客户,现在得想方设法把客户引进来。”石金贵外出学习了不少地方,瞄准的就是办民宿、兴茶旅。

  连日盯工地,石金贵的嗓子有点嘶哑,可算起三笔账,中气十足。中气背后是信心:“走好优化升级路,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

  

  广东湛江——

  南菜北运保障足

  本报记者  罗艾桦

  收货、装车、发长途、入冷库……来自河南许昌的青椒经销商史观军,这些天又忙起来了。自从25年前跟广东湛江这片土地结缘,他就像一只候鸟,每年12月过来,次年3月离开,一待就是3个多月。

  “我设了个收货代办点,专门往青海西宁发货,每年都要发上一百来车,每车都是30吨左右。”坐在雷州市龙门镇平湖市场的货栈里,望着面前堆积如山、光亮喜人的青椒,史观军颇有些兴奋。

  平湖村两委负责人张策介绍,平湖市场目前是雷州市最大的北运菜市场,主要交易辣椒、花生、香芋等品种,其中光是辣椒的交易量年均约1亿斤。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植贵告诉记者,作为南菜北运重要基地,湛江市近年来已基本形成生产规模化、布局区域化、品种多样化、经营产业化的蔬菜产业格局。2023年,全市冬种蔬菜播种面积113.87万亩,占全年的45%,其中约159万吨作为优质北运菜销往各地。目前冬种蔬菜正处于上市高峰期,将持续供应至今年4月。

  “这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沿着325国道开车一两个小时,看看瓜菜长势。”说话间,老史开车拉着记者往八九里外的种植基地走,路边闪过一垄垄开花的茄子、挂穗的玉米、低垂的青椒……

  史观军说,之前发去西宁市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货已经安全到达,全程走的是高速公路绿色通道,能省去6000元左右的运费。“湛江的青椒在西宁很受欢迎,能保证好市民的菜篮子才是正理。”史观军说。

  穿行市场,到处都是一番热闹的交易场景。史观军说,春节期间需求旺,行情肯定会更好。

  

  广西三江侗寨——

  热闹“村晚”年味浓

  本报记者  郑海鸥

  鞭炮响,芦笙起,侗家歌欢。村民吴春雷身着侗族盛装,在迎宾队伍中担任芦笙头。吹得卖力,脸上红扑扑、笑盈盈。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平岩村,群山耸立,绿水环绕,2024年春节“村晚”暨“春到万家”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广场稍稍布置就是舞台。村民、游客早早聚拢过来,抱着娃鼓掌的,吃着百家宴叫好的,恰巧背着年货路过停下脚步的,挤在人群中踮起脚尖瞧的……清冽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气息。

  一曲罢,掌声起,吴春雷鞠躬致谢。从小在寨子里长大,吴春雷从记事起就爱听芦笙,稍微长大一些,便学着吹、赛着吹。外出打工好些年,他越发觉得民族的东西最稀罕,“芦笙陪伴,奏出了信心,迎来了幸福生活。”

  吴春月是侗族大歌自治区级传承人。这些年,越来越多人加入传承队伍,吴春月做培训、进校园、进社区,“县里搞民歌大赛、大歌节、旅游节,侗族大歌、琵琶歌终日飘荡在寨子里。”吴春月还开了一个侗家餐馆,主打听侗族大歌、吃侗族宴席,顾客盈门,“2023年收入20万元左右。”

  守护山水,赓续文脉,文化优势和自然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侗族儿女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

  演出所在的程阳八寨景区由8个自然屯组成,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传统风貌、文物古迹兼而有之。

  村民导游石祖勋10多年间带过世界各地的旅行团,谈起乡亲们的生活,他乐呵呵地说:“农闲时节当导游,美好生活不用愁!”平岩村党总支书记杨乐攀说:“日子唱在歌里过,天天有戏演,月月有节过,文化旅游业红火得很。”2023年,全村人均收入预计突破2.1万元。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6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