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杨莉珊:京津冀和大湾区可共建世界级城市群

发布时间:2024-04-28 12:55: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玥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8日在北京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可在科创和文旅等领域相互交流借鉴,共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接受媒体采访。(受访者供图)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北京和粤港澳大湾区正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杨莉珊认为,京津冀和大湾区在科创领域优势互补,可将北京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深圳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相结合,以京深、京广、京港、京澳间的创新链合作为切入点,促进两大城市群产业链合作。

  她指出,核心城市人才和资金集中,强强联手有利于“做大蛋糕”,也有助于创造出更多产业细分赛道、搭建创新人才梯队,而其他城市产业成本优势明显,“前店后厂”模式更易于科创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在文旅方面,“南北互换游”的火热令杨莉珊看好市场潜力。她建议,京津冀与大湾区增设专门航线航班等,互相吸引消费群体,有针对性地设计文旅产品,共同提升区域消费信心。

  “香港可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助力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欢迎更多非遗展览在港开办。”杨莉珊表示,要将文化体验、艺术品销售等,打造为面向海外的重要消费门类,推动两大城市群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