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四冬”赛场上努力拼搏

发布时间:2024-04-26 16:16:02 来源: sp20240426

  核心阅读

  “十四冬”开幕式将于2月17日进行,在此之前,冰球、雪车雪橇、速度滑冰(公开组)、北欧两项等多个项目率先开赛。各地选手站上“十四冬”赛场,展现精湛技艺,书写奋斗故事。

  

  当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再度展开双翼,欢迎八方来客,小海陀山再次因体育赛事而热闹起来。1月20日,2023—2024赛季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高山滑雪资格赛在这里落下帷幕。1月29日,从资格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将继续展开“十四冬”正赛阶段的较量。

  “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国内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大型综合性赛事,共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等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是历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届,预计将有3700余名运动员参赛。开幕式将于2月17日举行,冰球、雪车雪橇、速度滑冰(公开组)、北欧两项等多个项目将在开幕式前进行,将产生77枚金牌。

  汇聚知名选手

  作为“十四冬”开赛较早的项目之一,钢架雪车比赛去年11月底就已全部结束。闫文港、赵丹分别获得男子、女子单人钢架雪车项目的冠军。他们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轻驰而下,也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上,闫文港勇夺男子钢架雪车项目铜牌,创造了中国雪车雪橇项目的历史,而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之一的赵丹则获得了女子钢架雪车项目第九名,同样取得了突破。

  这个冬天,多名征战过冬奥会的选手在“十四冬”赛场上展现精湛技艺,为赛事增添更多精彩。

  1月11日至14日,“十四冬”速度滑冰(公开组)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展开。名将高亭宇发挥出色,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夺得男子500米项目金牌。宁忠岩则摘得两金一铜,延续了本赛季速滑世界杯开赛以来的上佳状态。

  未来一个多月里,随着“十四冬”各项目比赛陆续展开,苏翊鸣、武大靖、徐梦桃等冬奥会金牌得主将站上赛场。他们将继续挑战自我,也将使“十四冬”更加闪亮。

  激发青春力量

  在1月11日至14日进行的“十四冬”短道速滑(青年组)比赛中,出生于2006年的杨婧茹夺得3枚奖牌,其中包括女子1000米项目金牌。

  “十四冬”上,冰壶、短道速滑等多个项目都设立了青年组比赛,激发青春力量。在“十四冬”高山滑雪资格赛中,16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选手吕建博发挥出色,获得了青年组决赛的参赛资格,“我很开心能够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比赛,这对我来说是梦想成真的一刻。”吕建博说。

  与往届冬运会以地市为参赛单位不同,“十四冬”的参赛队伍第一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中国冰雪运动版图不断开拓,多个开展冰雪运动较晚的地区组队参赛,展示、分享发展经验。

  151名选手、8个大项全项目参赛,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的重庆队踌躇满志。在重庆冰雪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的助推下,张语庭从跳水项目转项成为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十四冬”单板滑雪资格赛上,张语庭获得大跳台项目铜牌。

  上海短道速滑队首次全项目参加全国冬运会青年组比赛,就收获了2银2铜的成绩。从跨界跨项选材到社会化办训,上海、重庆等“新面孔”的亮眼表现,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升级赛事筹备

  对19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选手翁厚全来说,此次来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可谓“故地重游”,在北京冬奥会上,他代表中国香港队站上了“雪飞燕”的出发点。“很高兴能够参加‘十四冬’,赛道的质量很好,有助于我顺利发挥。”翁厚全在成年组回转项目中获得第二名。

  对标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十四冬”增设了滑雪登山大项。“十四冬”共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呼和浩特市及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7个赛区。其中,内蒙古不具备办赛条件的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协调由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和张家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异地举办。这些赛场全部是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这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冬奥会的“体验感”。“赛事组织、医疗救援、场地保障等方面,我们都是参照北京冬奥会的标准进行,很多工作人员都参与过冬奥会。”北京市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柳千训介绍。

  曾长期担任中国高山滑雪国家队教练的张智伟本次带领吉林队参赛,“近几年,中国高山滑雪项目进步很快,这次青年组的比赛水平也很高。”

  来自新疆的赵敏兮获得了青年组女子大回转项目第十名,“这次参赛开阔了眼界,希望未来能够滑上更大的赛场。”“十四冬”的比赛还在继续,期待更多选手收获成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3日 16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