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葛明义:贵州水书文献如何印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7: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贵州都匀2月16日电 题:贵州水书文献如何印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

  ——专访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葛明义

  作者 刘美伶

  作为人类早期文明的孑遗,中国贵州省水书文献保存了丰富而古老的文化信息。2024年1月,贵州省水书文献研究阶段性成果发布:中国水书文字与华夏多地出土文物的刻画符号相同。贵州省水书文献对于研究人类早期文明的起源与形态,有着怎样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它是如何印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近日,贵州省黔南州档案馆馆长、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葛明义就此接受 中新社 “东西问”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 记者:为什么说贵州省水书文献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印证?

  葛明义: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之一,水族有着绵长的文化底蕴,并拥有自己的文字——水书文字。水书文献,实际上是由水书文字书写的历史文献、水书先生的文本解读和由水书文献延展的口诵经文,以及相关民俗活动等几部分组成。

  作为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水书文字源远流长。清代著名金石学家莫友芝在《红崖古刻歌序》中根据水书文字的读音和结构,怀疑它是先秦时期最简洁古老的文字。

  20世纪40年代,民族学家岑家梧、语言学家张为纲认为,水书文字“其象形原理,亦与甲骨文相类似,与甲骨文之间当有姻缘关系”。岑家梧还发现,水书行文体例与甲骨文相似,“疑其与殷人有关”。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参观者在“水族文化博物馆”听讲解员介绍“水书”。  中新社 记者 瞿宏伦 摄

  根据最新研究,水书文字与河南省二里头夏都遗址出土的24个刻画符号相同,与浙江省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700多个刻画符号中的104个符号相同,与安徽省双墩遗址出土的600多个刻画符号中的73个符号相同,与河南省贾湖遗址出土的19个刻画符号中的16个符号相同。这些符号形态上的关联性是探索中华文明源流的重要线索,已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除此以外,水族文化中还潜藏着许多早期华夏文明因子,如:鱼包韭菜祭祖,就是由《诗经·豳风·七月》中的“献羔祭韭”演变而来,而豳风又是华夏族的民歌,故可认为水族的“献鱼祭韭”当是华夏遗风;部分水书文字词语的读音与对应的古汉语词语读音完全相同。语言学家李方桂认为,在语言与文化上,水族“无不与汉族同出一源”,只是“历时久而差异遂增”而已。

中国水书文字与3800年前的二里头遗址刻画符号对照表。黔南州档案馆供图 中国水书文字与8300年前的贾湖遗址刻画符号对照表。黔南州档案馆供图

   中新社 记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何评价贵州省水书文献的历史文化价值?

  葛明义:2022年11月2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由中国国家档案局选送的“贵州省水书文献”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贵州省在该名录中的空白。

  其评审结论提到,这批水书文献由中国贵州省南部山区的水族人以象形文字和图形符号书写,并以水族的语言和歌诀进行诠释,是水族文字大师(水书先生)掌握和使用的原始信仰典籍。这些文件是独特的,有一系列非常有价值的内容,是一个丰富的文化宝库,这一提名对于联合国“国际土著语言十年(2022-2032)”特别重要。

  2023年11月27日,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黔南州水书文献来到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宣展,其历史文化价值得到了专家和外国友人的高度肯定。联合国教科文直属协会主席玛赫达女士参观展览后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水族的资料。我见过中国的文字,但还是对水族千百年的语言与文化震惊。水族保留至今的文字与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一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强调:“我参观了有关水族传承他们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展览,很有意义。对于如今的一代来说,保存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既是一种道德义务,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目标之所在。在全球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保护不同民族的文化遗产仍然是首要任务。”

  通过展览,中外文化交流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开拓国际合作渠道,提高水书文化的认知度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同胞向人们展示水族古老的文字:水书。吴东俊 摄

   中新社 记者:为什么说贵州省水书文献呈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葛明义:水书文献的核心内容是天文历法。水族先民根据天体的运行规律,“观象授时”,创制了自己的历法——水书历法,用以把握自然节律,指导生产生活。同二十四节气一样,水书历法也顺应了自然物候。

  水族先民相信万物有灵,形成了有事必祭祀的民风民俗。所有的祭祀仪典,世代相传、通晓水书文献的水书先生都要根据水书历法测定日期和时辰,按照水书文献里的条文,确定祭祀内容和祭祀方式,并诵唱经文,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平安吉祥。这也呈现出水族先民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思想,客观上形成一种与自然的良性共生。

  这些祭祀择吉活动,保存了早期人类文明万物有灵、万灵相通的思维认知,体现了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思想和生态文明观。

中国贵州省水书文献《吉星·星象图》。 (贵州省黔南州档案馆供图)

   中新社 记者:作为人类早期文明的孑遗,贵州省水书文献对于研究人类早期文明的起源与形态,有着怎样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葛明义:贵州省水书文献内容涉及水族天文历法、节令祭祀、农事生产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水族先民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宇宙观。如水书文字中的“时”字,是由上古时代测量日影的圭表转化而来,而世界最早的圭表仪器实物资料出土于距今约4200年的山西陶寺遗址。这说明水族先民很早就知道通过立杆测影计时,已经有了时间概念。

  水书文字的“中”字,同5300年前的良渚文化遗址中的八角符号一样,具有四方八极的空间概念。水书《八山》能够完美破解5600年前的安徽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含山玉版图案内容,重现了八山二十四向的内涵。

观众在贵州民族大学展厅观看《水书长卷》展品。王炳真 摄

  水书文献是水族整个社会群体思想意识、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精神寄托的集中体现。至今水书先生仍运用水书文献指导水族社会群体的祭祀、节庆、婚嫁、造房、农事生产等各种活动,并对其相邻的布依族、苗族、瑶族等社会群体的社会治理和文化传承产生影响,呈现了中华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中的相互融合。

  水书文献所固有的语言、文字、思想、习俗体系构成了一个生动鲜活的文化生态样式。水书文献及其衍生的文化生态样式,是我们观察人类早期文明的活态样本。

  探明水书文献和中华早期文明之间的联系,无论是印证或者解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是研究人类早期文明的起源与形态,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完)

  受访者简介:

葛明义在贵州省都匀市线上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韩国安东市召开的第9次会议。黔南州档案馆供图

  葛明义,贵州省黔南州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黔南州档案馆馆长、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地方文史研究、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文物博物馆研究等工作。曾主编出版《莫友芝研究文献》《黔南州民间文艺十套集成》等书籍。近年来主抓贵州省水书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组建了中国国家层面上的学术专家团队和黔南州内本土专家团队研究水书,组织开展一系列工作,推进贵州省水书文献申报《世界记忆名录》。2022年组织开展《贵州省水书文献·记忆遗产》视频拍摄工作,助推贵州省水书文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通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