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5:01 来源: sp20240427

  一个沉甸甸的信封,里面装着12张卡片,对应着保洁、会议会场、汽车租赁、计算机维护等一系列服务,卡片上的“免费”二字尤为醒目。这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推出的东西部协作投资项目服务体验礼包。

  近年来,大方县以深化东西部协作为契机,以服务东部投资项目为重点,在政府发力基础上引导本地企业积极参与,探索建立“以商迎商”新机制,全力优化本地营商环境。本地企业以“体验卡”的形式,为前来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提前准备一定额度的免费服务,解决投资落地之初的部分市场化服务短板。

  “我们今年种了250亩,明年要扩大到1000亩,还计划把提取工厂搬过来。”在大方县迷迭香种植基地,负责人周耘正在为明年的发展规划布局,力争将迷迭香打造成绿色、循环、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

  “除了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适合种植迷迭香,大方县提供的配套服务也很周全,让我们能够安心创业、顺心发展。”去年4月,总投资8000万元的迷迭香种植项目顺利落地,周耘获得了内容丰富的服务礼包。“从计算机维护到汽车租赁保养,别小看这些服务项目,都着眼于企业落地之初的刚性需求,能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政府牵线搭桥,同本地养殖企业合作,将提取后的迷迭香残渣和枝条做成饲料,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从法务、代记账到仓储、用车,甚至文旅等,让外来投资者零成本体验本地服务,本土企业也能零距离拓展潜在客户,政府财政零负担完成双向服务。”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大方小组组长、大方县挂职副县长戴维说,受县级财力制约,政府购买服务的压力较大,而通过“以商迎商”,不少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当中。

  大方县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魏江霖也参与其中。“这既是展示自家品牌的窗口,又能接触潜在客户、开拓市场,一举多得。”长期从事农产品销售的她告诉记者,自家生产的皱椒、天麻、豆干等农特产品被当作伴手礼,赠送给东部企业。不久,一家东部企业被吸引而来,愿意就伴手礼采购达成合作,双方一拍即合。

  通过“以商迎商”,大方县本地企业第一时间零距离接触新商机,用自身的优质商品和服务换来优质客户的信任,进而促成商务合作。如今,这一模式已经形成良性循环,让当地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截至目前,已有7家东部企业获得大方县的服务礼包支持,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超5亿元。共有11家工商联直属商会会员企业为东部投资企业提供体验服务。随着优质服务企业踊跃参与,大方县正谋划更新升级服务礼包,为投资企业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3日 08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