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 产业兴 农民富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6:22 来源: sp20240427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的千亩荷塘,甲鱼又迎来丰收的时节。

  “谁能想到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黑腥鱼塘。”新宇村党总支书记奚如良感慨地说,那时新宇村的支柱产业是水产养殖,高峰期有137户农户从事黑鱼等鱼类的养殖。

  传统的黑鱼养殖方式对环境的影响较大。为了新宇村的可持续发展,村里在多次研判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关停整个村的黑鱼养殖产业,转向莲藕种植。

  产业整治转型,收益谁来保证?面对村民顾虑,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关停自家的黑鱼塘改种莲藕;党员带头,主动学习莲藕种植新技术,用实际效益给村民吃下“定心丸”。针对群众在转型“阵痛期”面临的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等困难,新宇村通过开展田间技术教学、共富基金项目支持、产销联合体打造等途径予以精准帮扶。在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仅用两个多月,全村49户367.5亩养殖基地便实现了腾空清塘。

  村子的生态越来越好,水产养殖业也迎来转型升级的新机会。“今年又是大丰收啊!”在李伯伯家庭农场,65岁的李国叙身着橡胶衣从荷花深处走来,骄傲地向我们展示两只刚抓起的大甲鱼。作为新宇村首批生态养殖的村民,李国叙在莲藕种植的基础上,带领村民探索出“藕鳖套养”的技术,农场每年有超过100万元的收入。不久前,李伯伯家庭农场还获得了浙江省渔业共富主体称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生态养殖的行列。

  如今,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莲藕和生态甲鱼每亩产值可达3万元,新宇村真正打开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产增效”的新局面。

  产业转型升级也给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来可能。为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好生态带来的福利,新宇村成立强村公司,整合乡村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研学科普、农事体验等农文旅融合乡村新业态。2019年,村企合作运营了“西湖果莲”“运河鲜米”“运河甲鱼”等特色品牌农产品并借助直播平台进行销售,累计销售600万元;引进“麦田咖啡”“白荡漾休闲区”等业态,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打卡参观。

  近10年来,新宇村农民人均收入从17890元增长至48000元,2022年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富村,2023年入选杭州市共富带。

  以农村产业转型拓宽致富路的新宇村,是杭州市临平区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临平区聚焦“千万工程”主线,总结提炼运河街道新宇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经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跨乡镇全域土地整治及乡村规划,不断推动乡村从生态建设到绿色共富迭代升级,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6日 14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