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突破34万亿美元,美国经济“红灯”警告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0:03 来源: sp20240428

  海外网深一度:债务突破34万亿美元,美国经济“红灯”警告

  美国国债又刷新了纪录。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联邦债务首次达到34万亿美元。根据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的分析,34万亿美元意味着每个美国人都背负了10万美元债务,而如果每个家庭以每月1000美元的速度偿债的话,需要22年才能还清。越滚越大的“债务雪球”,给美国经济带来日益沉重的压力。

  美债增速令人震惊

  据美媒报道,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每日公报显示,2023年12月29日,美国国债从前一天的33.911万亿美元增加至34.00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被计入联邦债务上限的债务从12月28日的33.794万亿美元增至29日的33.89万亿美元。

  34万亿美元的水平令媒体和经济学家吃惊,因为仅仅3个半月前,美债才突破33万亿美元。路透社称,美债以如此快的速度突破34万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国税收收入下降和联邦支出增加所致。财政监督组织“负责任联邦预算委员会”主席玛雅·麦克金尼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美债达到34万亿美元“非常令人沮丧”,这是政治领导人不愿意做出艰难财政选择的必然结果。

  美联社刊文称,美债突破34万亿美元的时间,比有关机构预测的时间大大提前。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020年1月的预测,美债应该在2029财年才会达到这一水平。报道称,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为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摆,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通过大量举债以稳定经济并支持复苏。同时,经济复苏和供应链危机导致美国通货膨胀飙升,美联储为应对这一局面在过去两年激进加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政府偿还债务的成本。这都令美债增长速度超出预期。

  经济增长恐将放缓

  对本就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来说,不断增加的债务正不可避免地损害其经济职能。仅以债务利息一项为例,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资本集团经济学家达雷尔·斯宾塞称,如果美债仍以当前这样的速度发展,未来5年,联邦债务的净利息支出预计将超过国防支出。根据去年12月刚刚生效的“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2024财年防务预算为8860亿美元;而到2033年,净利息支出将上升到惊人的1.4万亿美元。

  随着债务不断增加,美国政府支付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补助的成本也可能超过税收收入,这意味着美国在其他公共领域的投资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美国非营利组织“两党政策中心”经济政策主任谢伊·阿卡巴斯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可能意味着很快就会产生非常糟糕的后果”,“这可能意味着利率飙升,经济衰退并导致更多失业,也可能引发通货膨胀或消费者价格出现奇怪的变化”。斯宾塞也认为,不断膨胀的债务可能迫使政府提高税收,进一步加剧债券抛售,并迫使美联储锁定更高的利率,“鉴于政府支出需要重新用于偿债,预计经济增长也会放缓”。

  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彼得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年复一年地增加数万亿美元的债务,对于任何关心我们国家未来的决策者来说,应该是一个闪烁的红色警告信号。”

  政府关门担忧再现

  对华盛顿政治圈来说,美债此时突破34万亿美元绝不是什么好消息。路透社分析称,在美债达到这一数字的同时,美国正面临着又一次政府关门的危机。报道称,国会需要在1月19日和2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解决本财年的政府预算问题,而两党议员仍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其中重要的一项议题就是如何处理这天文数字般的债务。

  美国非政府组织“外交关系委员会”认为,就算没有疫情期间的大规模举债行为,联邦预算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必然导致政府债务不断膨胀,而这是两党各自政策目标共同作用的结果。在题为《美国国债困境》的文章中,该委员会指出,为解决债务问题,大多数预算改革计划都寻求增加税收收入,但国会中超过80%的共和党人都签署了永不增税的承诺,这限制了立法者在创收方面寻求妥协的能力。

  但另一方面,两党又在不断增加债务。比如,特朗普政府2017年通过的《减税和就业法案》,制造了大约1.8万亿美元的预算缺口;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拜登政府的基础设施法案和气候法案分别带来了2500亿美元和75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美国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经济学教授孙圣源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华盛顿一直在花钱,就好像我们拥有无限的资源一样。”他认为,美国面临的前景“相当严峻”,“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海外网 文/老度)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