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峡谷中 村落藏林间(寻找最美乡村·扎西岗村)

发布时间:2024-04-24 15:27:13 来源: sp20240424

  村落景观。

  快乐村民。

  雪落山村。

  在海拔3300米的高原之上,距西藏自治区林芝市7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边,灌木丛、云杉、松树组成了鲁朗林海,鲁朗镇扎西岗村就镶嵌其间。这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草甸中溪流蜿蜒、野花竞放,薄云如雾,伏在雪山顶上,时聚时散。

  扎西岗,藏语意为“吉祥之地”。这座村庄依山而建,阁楼错落有致,阁楼四周芳草青青、小溪潺潺,村后的鲁朗林海林木葱茏,浓浓的绿意中夹杂着簇簇粉红。扎西岗村与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鲁朗林海等多个景区相邻,下辖的两个自然村坐落于高山峡谷间,清澈的鲁朗河从村前流过,向东汇入雅鲁藏布江。目前,这里67户人家中有51户开办了家庭旅馆。民族特色建筑仿佛彩色积木,别具一格,高原田园风光因时而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04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