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地标•黑龙江】走进哈尔滨马迭尔宾馆,重温新政协筹备历史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5:43 来源: sp20240428

  哈尔滨,一座梦幻的冰雪之城,在极具欧韵艺术风情的哈尔滨中央大街上,坐落着一家充满神秘色彩的俄式建筑——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是集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宾馆,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这座经历百年历史沧桑的建筑,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转折。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明日开幕,让我们跟随“统战新语”的脚步一起走进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马迭尔宾馆,重温75年前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当时民主人士下榻的马迭尔宾馆外景。 如今的马迭尔宾馆外景。

  “五一口号”得到民主党派和海内外人士热烈响应

  时间倒转至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捷报频传,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时机日渐成熟,当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主席修改后的《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随后对外发布,“五一口号”迅速传遍全中国。

  “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海内外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方民主力量纷纷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希望早日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因1946年成立(召开)过“旧政协会议”,所以这一举动史称“新政协运动”。

  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

  自1948年8月起,中共中央就筹备新政协作了周密安排。周恩来亲拟邀请人员名单、电函,指示香港等地先后将民主党派领导人和代表人士从香港、北平、天津和上海等地,安全护送到达东北、华北解放区,与中共方面共同进行新政协筹备工作。

中共中央作出筹备新政协决策后,周恩来亲自草拟邀请名单和电文,指示中共上海局、香港分局等安全、秘密护送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

  民主人士“北上”:一路为“北线”,主要是将平、津、沪等地的民主人士集中到河北省平山县中共中央统战部所在地李家庄;另一路为“南线”,即由香港经由罗津港(朝鲜)、大连、丹东到达东北解放区的哈尔滨和沈阳。

  在马迭尔宾馆协商筹备新政协

  哈尔滨作为全国解放的大后方,中共中央东北局的驻地,中东铁路的枢纽站,是最适合共商大计的安全之地和交通便利之地。中共代表与在哈尔滨的沈钧儒等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研究会商,哈尔滨是最佳地点。历史图卷将再一次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里绘就。

  期间东北局和哈尔滨市政府在马迭尔宾馆专门设置办公室,为每一位民主人士配备一名警卫兼生活秘书,每人赠送一套马列著作和东北局版本的《毛泽东选集》,住宿单间,由于他们都来自南方,还特意为每个人制作一件貂皮大衣,配备轿车。

李富春与沈钧儒在马迭尔宾馆的合影。

  在马迭尔宾馆二楼的“一号会议室”,依旧保留着当年的陈设和样貌。1948年10月21日、10月23日、11月15日,三次“新政协诸问题座谈会”在这间会议室里召开。

马迭尔宾馆一号会议室。

  1948年10月21日,中共代表邀请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李德全、朱学范和时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的高崇民,举行了第一次“新政协诸问题座谈会”,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交换了意见,协商筹开新政协由此开端。

民主人士会谈的地点,马迭尔宾馆一号会议室。

  会上,各位民主党派代表均表示同意中共中央《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的各项建议,同时希望将出席新政协的各单位尽快组成。

  1948年10月23日,第二次“新政协诸问题座谈会”在马迭尔宾馆举行,对新政协的具体事宜进行协商讨论。与会的民主人士对新政协筹备会的组成单位、新政协的参加者以及筹备会召开的时间、地点、议题等一些细节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还建议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发给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征求意见。

《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手稿及印刷件。

  1948年11月15日,马迭尔宾馆会议室内灯光明亮,大家团团围坐,面带喜悦,筹备新政协的第三次座谈会举行。中共中央东北局负责人,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代表中国共产党与8位民主人士,就中共中央11月3日的答复再次进行商谈,各位民主人士完全同意中共中央的答复,并提出了两点新的建议,一是规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由中共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代表共38个单位组成,每单位人数6名;二是如再有增加单位的提议,可随时协商,在筹备会中作正式决定。

  1948年11月25日,中共代表与在马迭尔宾馆的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李德全、朱学范、高崇民8人经过最后的协商,达成《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这份《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得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批准。这是筹备新政协活动的第一份正式文件。哈尔滨及马迭尔宾馆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之一。

  至此,从1948年10月8日周恩来在西柏坡拟定《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算起,至11月25日达成正式协议,历时49天,完成了筹备新政协、创建新中国前期的历史性工作。

  岁月流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协商民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欢迎走进哈尔滨道里区马迭尔宾馆,和我们一起穿梭时空感受新政协筹备活动期间的紧张、精彩。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