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遗讲述两岸故事 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2:35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韦衍行)3月15日晚,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创排的高甲戏《围头新娘》在北京中央歌剧院剧场上演。该剧在真实的生活基础上创作而成,讲述了与金门隔海相望的泉州围头村,从“炮战第一村”发展成“两岸通婚第一村”的故事。

《围头新娘》剧照。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供图

《围头新娘》剧照。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供图

高甲戏是闽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福建闽南方言地区和台湾,以及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聚居地,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围头新娘》用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戏曲形式来昭示历史发展的趋势,把两岸百姓盼团圆的情感刻画得细腻动人,揭示了两岸人民追求和平、共建美好家园的理想和顺应民意、两岸融合的共同心愿。

《围头新娘》主创人员在广泛吸收借鉴生活原型的基础上,加强了舞台表现力和细节的描述,突出了人物个性和情感。演员表演鲜明生动,音乐声腔时而高昂、时而婉转,丰富了舞台上的戏曲人物形象。

为了展现围头村独特的地理风貌,导演郭小男用LED背景动态呈现不同情景和情绪状态下大海的波涛变化。剧中还融入闽南和金门两地的民风民情,通过金门菜刀、金门高粱酒这些享有盛名的地方特产,以及海上婚礼的民俗表演,展示闽南的风土人情。

《围头新娘》剧照。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供图

《围头新娘》剧照。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供图

整部作品展现出“旧中见新,新中见根”的文化品格与艺术价值,是一首闽台爱情故事的抒情诗,也是一部古老剧种表现现实生活的探索之作。多位专家表示,《围头新娘》在弘扬剧种优秀传统的同时,又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对于高甲戏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围头新娘》将于3月16日晚在中央歌剧院剧场再度上演。

(责编:罗知之、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