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干部“会担当”“重担当”“敢担当”的能力本领(深度关注·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③)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2:58 来源: sp20240428

  周末早上8点不到,福建省泉州古城里,游客熙熙攘攘,提线木偶、南音等各式表演在西街上演,热闹非凡。

  “赶紧再去施工现场看看!”脚踩一双轻便的运动鞋,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利用管理科副科长黄建东早早地出了门。“工业外迁、地块闲置后,如何盘活利用、补足设施短板,是这两年古城土地利用规划的重点。”在土地管理部门工作20年,黄建东实战经验不少。去年,因表现优异、实绩突出,他被选树为泉州市“担当者”典型。

  近年来,泉州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完善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通过实训赋能、选树典型、严管厚爱等方式,增强干部“会担当”“重担当”“敢担当”的能力本领,推动形成敢为、敢闯、敢首创的生动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训实干

  “我方认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漠……”

  “我方认为,部门监管不力、排查不严是主要原因……”

  泉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一间研讨室里,两条长桌,两支话筒,一个辩题,台上6名干部你来我往、辩论正酣,台下60多名干部边听边思考。30分钟的辩论结束,课堂讲师陈小红总结道:“不错!双方既有理论逻辑,也有实践观察,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场辩论,是泉州市委党校第九十八期科级干部进修班的一堂课。来自泉州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的60多名科级干部,要在这里进行为期5周的培训“充电”。

  “以实战为导向,我们将课程与实践紧密结合,紧扣发展目标任务和干部履职需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泉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杜明星说。结合泉州民营企业多、金融需求量大、产业转型的实际,“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提质升级”等一批教材投入使用;针对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先后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等10个专题培训;围绕半导体产业、新能源发展等,创建东海干部学堂“云课堂”,邀请专家学者、头部企业负责人线上授课……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干部“会担当”赋能添力。泉州坚持分级分类,实施“晋江经验”传承工程、思想政治铸魂工程、专业能力赋能工程、年轻干部拔萃工程等干部教育培训工程,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连景忠参加市委党校县处级干部进修班集中培训已有一个月时间。“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参与市政府督查。前几天,党校组织学员前往莆田市木兰溪听治水故事、理治理脉络,一路下来,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连景忠说,“木兰溪得以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离不开正确政绩观的指引,离不开完善的法治保障,这对于我做好本职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不久,南安市便组织“新质生产力和新经济发展”学习活动,来自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经济部门、市属国企的52名主要负责人,赴上海、苏州等地看规划建设、学科技创新。“通过学习,我们看到了差距、明确了不足,‘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更加强烈。”一名学员感慨道。

  选树典型

  “这里曾是一家电子仪器厂,去年刚刚改造成一家酒店,旅客可以在这里尽览古城风光。”行走在通政巷里,黄建东娓娓道来。

  曾经,泉州有不少工业低效用地,地形破碎、性质复杂、功能不清。2022年9月,国家赋予泉州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考虑到其此前工作经历,黄建东被抽调进入“泉州市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专班”,担任城镇低效用地开发组组长。

  走现场、看图纸、捋政策……半年时间内,他率组完成了全市低效用地调查摸底工作,共开展调查低效用地2万余宗,总面积25.63万亩;同时,积极推进试点示范项目、撰写首批政策包,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成效显著。去年6月,黄建东被评为泉州市“担当者”先进典型。

  去年年初以来,泉州树立抓落实、拼实绩、比贡献的鲜明导向,以永葆“爱拼敢赢”精气神为主题,常态化选树“担当者”先进典型,激励干部优者更优、后进争先。

  把典型选好,把“重担当”导向树起来。泉州建立“赛马”比拼机制,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设置“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等10项指标,组织各单位和有关工作专班向市委推荐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在此基础上,组织部门采取包片跟踪、蹲点考核等措施,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及工作实绩,结合专项工作表现、考核情况以及单位党委(党组)、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综合研判确定先进典型。

  深入五店市、梧林传统村落、安平桥等网红打卡点、热门景区和重点乡镇(街道)指导开展春节主题体验活动;组织在泉州古城设立窗口推介晋江文旅;带领3支晋江非遗队伍参加民俗踩街……今年春节,晋江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惠琼步履不停。

  作为“担当者”典型,蔡惠琼的故事登上泉州市推出的“争当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担当者”丛书。丛书集纳各领域的“担当者”事迹,发放至全市所有干部,供大家学习对标。

  “让‘担当者’发挥榜样效应,我们按规定对‘担当者’给予嘉奖记功,并通过媒体报道、事迹汇编、巡回宣讲等方式,予以通报表扬和事迹宣传,同时对事业需要、人岗相适的给予提拔重用或晋升晋级,让‘担当者’有为更有位。”泉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严管厚爱

  “年度考核看的是履职表现的平时积累,大家开展工作时也更注重抓在平时,担当作为的劲头更足了。”参加完干部年度考核谈话,泉州市鲤城区人社局局长金建法由衷地感慨。

  2022年,鲤城区开始实行“干部考核积分制”,为干部履职表现建立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的量化考核工作机制。“我们制定《干部履职表现量化考核评价表》,设置履职得分、激励加分、惩戒扣分三大积分项,每个积分项明确得分、加分、扣分标准细则,对全区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考量。”鲤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辉说。

  鲤城区把开展履职量化考核与推行干部“能上能下”结合起来。2022年以来,在量化考核中获评“好”等次的44名干部被提拔使用、62名干部晋升职级、21名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7名区管实职干部因履职不力被调整。

  “工程进度如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的?”春日里,正值施工“黄金期”,泉州市永春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映雪带队前往县里某医院施工现场,开展一线监督。

  翻开她的笔记本,上面记得密密麻麻:“就医流程可否再优化简化,让群众少跑腿?”“县级医院如何引入省级医疗资源,构建跨域医联体?”……笔记本上的问题,都是黄映雪关注的重点。

  去年的一封群众举报信,反映黄映雪违规插手项目采购等问题。永春县纪委监委立即进行核查,最终确认举报失实,系因其严肃执纪执法遭人蓄意举报打击报复。

  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泉州市建立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干部日常管理责任清单,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在激励和约束中促进干部成长。同时,加强提醒函询诫勉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出台关爱激励干部“八条措施”“十条意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防治问责泛化、简单化,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激发。泉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泉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与此同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招商项目提速转化,投资动力持续增强。泉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用好‘赛马’比拼和‘担当者’典型引领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敢想敢为‘敢担当’,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投身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9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