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中国故事”:首届“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在北京展映

发布时间:2024-04-28 22:20: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余湛奕)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的首届“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全成果发布暨展映活动15日在北京举办。

首届“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全成果发布暨展映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首届“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于2022年8月2日在北京启动,聚焦“新时代中国故事”,面向国内外广泛征集纪实节目选题,评选出各类纪实节目提案62个,近期已陆续完成创作并在多个国内外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表示,影像是文明的记录,时代的记忆。希望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坚持开放姿态,持续优化升级,吸引更多中外机构和创作人才积极参与,不断推出既生动记录中国实践,又能让国际受众看得懂、听得进的优秀纪实作品,不断将新时代中国的万千气象展现给全球观众。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致欢迎辞。    主办方供图

  当天的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分享交流环节。在“我眼中的新时代中国”交流环节,创作计划入选纪录片《一座动物园的理想》主人公、南京市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和短视频《我亲身经历的中国》主人公司徒建国进行了观点分享。

  “创作计划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公众能够深入了解红山动物园的生态保护故事。”沈志军表示,红山动物园希望通过创作计划,让公众了解每一个生命的神奇,理解每一个物种在大自然中的生态价值。

  在中国生活16年的英国“网红”司徒建国从事过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很多种工作。他表示,这些工作让他看到一个保护自然、保护文化、努力使人民更加幸福并为后代提供发展机遇的社会。

  在“我眼中的中外联合创作”交流环节,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内容副总裁、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区总编辑魏克然·钱纳结合纪录片《点亮阿里》的摄制历程坦言,十分高兴和中国团队紧密合作,共同创作完成基于事实的视觉情感影像。与来自中国的优秀团队深入合作,将中外团队的观点交流融合并融入叙事,中外联合创作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导演于仕浩分享了纪录片《点亮阿里》背后的创作故事。他说:“通过参与创作计划,让我对纪实影像国际化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定要下苦功夫、笨功夫,投入深厚的情感,创作的纪实影像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有力量的,更是最国际化的。”

  在“记录与被记录:创作分享”环节,《守护大熊猫》片中大熊猫“福宝”的“接生奶爸”吴凯和韩国饲养员“姜爷爷”发来了视频祝贺。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团队在现场进行了无障碍电影配音演示,《追梦杂技人》的主人公曹凯在现场进行了踢踏舞弹球表演。

首届“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全成果发布仪式。    主办方供图

  当天上午,活动还举办了创作计划成果展映。《回到土地》《一座动物园的理想》《茶知道答案》《有记忆的眼睛》等优秀扶持影片与观众见面,影片主创、出品方到场与中外观众进行交流分享。(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