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体真的治不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5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7:41 来源: sp20240428

  黑臭水体是群众常反映的环境问题,背后暴露的则是环境基础设施短板。12月15日,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通报典型案例,被督察5省均涉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污水直排等问题。

  第一轮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均指出海南省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存在问题。此次督察发现,该问题依然突出。2022年,海南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55.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海南省的大量污水直排海湾河道。2021年以来,海南省纳入监测的88个城镇内河(湖)水体,48个水质频繁超标。海口市部分沟渠已成黑臭水体,监测结果显示,长丰沟、文圣村渠水体氨氮浓度分别为16.6毫克/升、23.1毫克/升,属重度黑臭。2022年琼海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27.8%,大量生活污水直排。

  督察组指出,海南省此项工作推进滞后。《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完成133个污水处理项目,按期完成的仅50个。此外,琼海市327公里的排水管网缺陷高达12898处,平均25米就存在一处缺陷。

  海南省目前仍有249个房地产项目通过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普遍存在乱排乱放问题,海南省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督察组随机抽查6个房地产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其中陵水县世知度假小区污水主要处理设施已不见踪影,污水直排小区院内,群众反映强烈;琼海市博鳌索菲特酒店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氨氮浓度为24.4毫克/升,超过环评批复要求2.1倍;海口市南海幸福汇小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超标,排入小区内湖导致其重度黑臭。

  类似的问题在其余4省也存在。

  甘肃省黄河流域部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运行管理不到位,存在环境污染和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兰州市开发建设白道坪片区至今未按规划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该片区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黄河干流。兰州市七里河区雨天污水溢流黄河干流问题依然存在,9月监测数据显示,溢流水体已属于重度黑臭,但一直未列为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群众反映强烈。

  青海省西宁、海东两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历史欠账多,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排水管网中雨水、污水管道多处混接错接,污水溢流或直排影响周边河流水质。早在2017年,循化县就提出建设城北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仅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批复了3次,建设期限从2018年变成2021年、再变成2023年。截至督察时,工程尚处于场地平整阶段,建成时间又推延到2024年。

  河南省洛阳、濮阳、信阳、驻马店等市部分地区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污水直排问题依然突出,治污乱象仍有发生。濮阳市南乐县政府以农业灌溉之名通过北侧河道从马颊河引水回流稀释永顺沟源头段河道受污染的河水,治标不治本。

  福建省龙岩、泉州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不力,管网排查工作比较滞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收集率偏低。污水直排问题突出,部分水体存在黑臭现象。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保障。督察组认为,一些省市和地方有关部门对城镇污水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不够,工作拖拉散漫,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力度不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排水管网雨污混接错接、污水溢流直排等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