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受访者期待两会关注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4:29 来源: sp20240428

  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何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接受职业教育?对于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大家期待全国两会关注哪些话题?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了全国两会期待调查,共有2002人参与。调查显示,59.0%的受访者表示同意自己的孩子读职高或高职。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53.7%的受访者期待全国两会关注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51.2%的受访者期待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打通高级技工和工程师之间的发展通道。

  59.0%受访者表示同意孩子将来选择读职高或高职

  山西的初中生家长畅彭飞已在为孩子以后进入职业学校学习作准备。“从孩子目前的成绩来看,大概率要读职业学校,对此我也有心理准备。而且据我了解,只要选好专业,以后的就业并不是难事。”畅彭飞为孩子选了几个专业,会让孩子根据兴趣最终确定。

  调查显示,如果孩子将来选择读职高或高职,59.0%的受访者表示同意,16.8%的受访者不同意,24.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近年来家长普遍更加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加上家庭条件不断改善,也有能力让孩子继续学习,职业院校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刘婷今年春节在老家江西观察发现,很多高考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父母会让他们接受职业教育,职业院校不断增多,家长的选择更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也在提升。

  北京某职业院校教师张彦认为,让更多家长接受孩子读职业院校,一方面相关院校要加强优势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接轨,比如自己所在学校的新能源、人工智能专业,比较受认可,能吸引高分学生,另一方面要加强校企合作,保障学生就业,像自己的学校就与企业合作,开设了人才培养的“订单班”,学生定向培养,毕业后直接入职相应企业,这种模式相对而言更受学生青睐。

  刘婷说,很多家长一窝蜂地为孩子选择热门专业,没有注意到社会对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也不太懂如何结合发展形势作选择,学校在进行专业设置时,也没有对当地的人才需求方向进行调研,导致毕业生存在结构性的人才错配。她期待职业院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更加深入地推进产教融合。

  53.7%受访者期待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

  刘婷生活在深圳,当地有一所口碑不错的职业学校。“课程设置合理,学生能学到真东西,毕业后好就业,工资也高。现在很多大企业都招高级技工,比如新能源汽车企业,对制造、修理方面的高级技工需求量大。”

  张彦说,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因此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要跟上。

  “家长普遍比较担忧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和校风建设都有待提升,现在职业院校的学生似乎没有太多的学习压力,毕业后的出路更是问题。”刘婷觉得加强职业教育建设,首先要在校风、人格培养、技能实用性上多方发力,其次要结合企业需求定向培养,增加学生就业机会。

  对于职业教育发展,大家期待全国两会关注哪些话题?调查中,53.7%的受访者期待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51.2%的受访者期待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打通高级技工和工程师之间的发展通道,47.2%的受访者期待完善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45.4%的受访者期待扩大职业本科教育规模,42.4%的受访者希望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41.4%的受访者期待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

  畅彭飞希望能够畅通职业院校学生深造的通道,“如果孩子在职业学校的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

  张彦说,目前社会上普遍觉得职校的学生是被考试淘汰的,仍需要在职校生的社会地位和职业教育认知上多下功夫。张彦认为,消除对职业院校学生的歧视,要提升他们的薪资水平。

  此外,37.1%的受访者期待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地位,提高认可度,28.6%的受访者认为应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职业模范,17.1%的受访者建议推动专业建设与当地产业紧密对接。

  全国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推选2024年大国工匠培育对象的通知》,决定在2024年推选200名左右大国工匠进行培育,培育期为两年,示范引导各地、各行业积极支持培养1000名左右省部级工匠、5000名左右市级工匠,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培养造就一大批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带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张彦说,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提高职业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要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职业模范,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空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彦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