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内蒙古两会热议民企、开放、稀土

发布时间:2024-04-20 08:14:4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呼和浩特1月31日电 题:内蒙古两会热议民企、开放、稀土

   中新网 记者 李爱平

  民企、开放、稀土。正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这三大领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1月30日启幕的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内蒙古清偿拖欠企业账款1293亿元,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土地厂房产权手续问题。内蒙古人大代表、内蒙古工商联副主席应洪巨31日受访时说:“此举让在内蒙古发展的民营企业吃到了定心丸。”

图为内蒙古人大代表应洪巨。应洪巨供图

  “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民企要和国企一样对待,顶格落实各项政策……”应洪巨告诉记者,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提法,让很多商界人士感觉到很温暖。

  此次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首次用了“以更大魄力推进开放”的提法。受访时,内蒙古政协委员牟孝鹏表示:“非常期待2024年内蒙古在开放方面的动作。”

  牟孝鹏注意到,新一年,内蒙古将积极发展铜、铁、煤、木材、粮食等主要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合作区获批,支持满洲里、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试点建设。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李爱平摄

  在开放层面,内蒙古各地一直在蓄力。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原则同意《乌兰察布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乌兰察布市打造内蒙古中欧班列品牌。该市自2016年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以来,已培育开行中欧(亚)班列线路21条,形成稳定的面向中欧、中亚各国的国际物流通道。

  在内蒙古二连浩特,该市除了积极参与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外,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区B区主体已完工,互贸进口商品国别、品类、落地加工实现“破冰”。该市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特色商品落地加工产值在2023年突破3亿元,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小企业创业园、保税仓已建成。

  内蒙古政协委员、民建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南岛告诉记者:“内蒙古还将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创建工程作为今年开放工作的头等大事,这对于内蒙古推进开放是一个更好的消息。”

  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强稀土等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将包头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加快包头转型升级,全力建设‘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也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内蒙古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张锐表示,2024年,包头市将全面提升稀土原材料生产能力,支持北方稀土整合有关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产能,开展包钢尾矿库资源高值化、减量化技术研究,年内形成1.5万吨废料回收、11万吨冶炼分离产能规模,稀土原材料产值达到400亿元,形成与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相匹配的原材料产能供应能力。(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