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忙辟谣,我们还需要“知识跨年”吗?

发布时间:2024-04-25 23:12:45 来源: sp20240425

  风口变了吗?1月2日,有博主发文称,罗振宇跨年演讲上座率不到三分之一,内场票在开场前暴跌,黄牛亏麻了。对此,罗振宇本人通过朋友圈予以否认,表示这是谣言,现场人数还可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罗胖第9次跨年开讲“行动”

  跨年晚会的狂欢派对中,罗振宇2024“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深圳春茧体育馆开讲。这是自2015年以来罗振宇的第9场跨年演讲,给终身学习者的“知识盛宴”。

  只要肯换角度,世界总有惊喜。乐观者不是相信永远阳光明媚,而是在听到预报后立即去找伞。变革不是说服的花朵,而是动作的果实。一行动,就创新。一具体,就深刻。一困惑,就出门……4个小时的演讲中,2024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主题是“是什么让我眼前一亮”,罗振宇分享了多个案例和观点,如网红社区阿那亚的成功之道、景德镇陶溪川因为“惜弱”而变强的故事、AI再强也需要一个人类来当领导者等,这些案例和观点都能给人以启发,让人眼前一亮。

  面对变化、困惑、缺钱、内卷、新的技术革命……我们应该怎么办?罗振宇再次强调了“具体”和“行动”的意义,“如果你想改变,那试试回到自己,回到附近,回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从一个个具体的动作开始,咱们日拱一卒。”

  我们为什么需要“知识跨年”?

  有网友爆料称,罗振宇2024“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座率不到1/3,并且内场4900元的票在开场前就暴跌到1500元。罗振宇本人在朋友圈发文辟谣,表示来听演讲的人数“还可以”。而且他还称,“表达这个事,就是给听得进去的人听的”。

  今年开讲的不止罗振宇一人。2023年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在12月30日举办的预见2024吴晓波工厂年终秀上,吴晓波在演讲中场,用30分钟分享了一个主题:在过去的12个月里,生成式人工智能到底发生了什么,跟我们每个普通人有什么关系。

  没有华丽明星阵容和炫酷舞美设计的知识跨年为何会在近年来不断受捧?知识跨年通常以演讲的方式进行,梳理一年来的重点事件,科普与人们生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前沿话题,研判未来可能出现的趋势,融入通俗易懂的案例,给观众以思考启迪。收获的启迪,对于破解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或许能够带来帮助。

  尽管罗胖辟谣了,但往年都会在朋友圈刷屏的“知识跨年”今年不刷屏了,也是现实。全文分享和金句传播在朋友圈没有激起多大水花。究其原因,是不是贩卖焦虑和鸡汤营销,用9年的时间,许多人会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思考。有知乎网友这样说,“今年我没看了,我在抖音上刷到,看着已经有点反胃了。”“或者我跟不上罗胖们的节奏?但确实了无新意,甚至所揭示的现象背后的基本逻辑都是显而易见的经济学、社会学及哲学常识。”

  但业内人士也认为,无论跨年演讲是不是鸡汤,它们或许会一直存在,只要有人还爱听,只要有赞助商认同这种传播模式。可能就像罗振宇所言,听得进去的人会一直支持,不喜欢的永远不会碰吧。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