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当地特有资源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4-04-26 11:03:01 来源: sp20240426

  “最近天干,施肥的时候要切记,千万别贴着茶树根儿,离茶树10厘米的地方就行。下点雨就能滋养根部,叶子还不会枯。”在贵州省普安县盘水街道白石村,前来定点帮扶的公安部特勤局民警徐龙正组织村民召开培训会,讲解茶园管护要领。

  扎实推进“万亩茶园”建设,帮助普安县11个乡镇1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先后选派北京市公安局和移民管理系统民警开展语文、数学、英语支教,有效缓解了当地专业师资短缺难题;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1.7亿元,采购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6亿余元……“2021年以来,公安部把定点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发动,突出公安特色,不断拓展帮扶领域、完善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贵州省兴仁市、普安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三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公安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帮扶办公室主任华敬锋介绍。

  以党建促发展,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的野生葡萄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葡萄架下,几位农民正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修剪纤细的葡萄藤条。

  几年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办一级调研员徐继发便带着一众帮扶队员来到归东村,寻找挖掘当地产业发展优势。几户村民家门口的葡萄树和家里的葡萄酒制品引起了帮扶队的关注。

  “这是归东特有的野生刺葡萄,过去村里只有零散的种植,不成规模。”归东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秀昌介绍,以前,村党组织想干事业却“叫不动人”。“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创建‘三江党旗红’党组织共建联创模式,激发三江县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干事创业的决心和热情,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三江县委副书记陈明介绍。

  徐继发说,在公安部党建帮扶支持下,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成5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并辐射到周边10余个村屯,带领群众积极发展葡萄特色产业。

  “过去我们的葡萄都要挑到邻县去卖,不知道要走多少路、压坏多少果。现在村里统一组织收购,货车直接进村运,方便省心。”李云芝是当地的种葡萄大户,随着葡萄种植效益提升,她的丈夫也从外地返乡,和她一起打理起了葡萄园。

  小小葡萄园产出大效益,乡亲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只是公安部党建帮扶三地的一个缩影。定点帮扶以来,公安部突出党建引领,组织部属先进党支部与三地农村党支部结对,开展“三江党旗红”等联建联创活动,不断丰富共建内容、拓展共建形式,推动形成帮助宣传、帮抓教育、帮建支部、帮谋发展的党建帮扶体系。

  强化产业帮扶,一片叶子致富一方

  清澈的河水哗哗流淌,茂密的山林鸟鸣啾啾。薄雾弥漫升腾,天空泛起鱼肚白。当洪亮的讲课声飘出窗外,眼前的小山村已然被唤醒。

  2021年8月,徐龙被选派到贵州省普安县白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白天扎进茶园与茶农一起忙碌,晚上查阅各种资料,思考如何种出更高品质的茶叶,让一片片绿叶子变成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经过多方协调,我们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老师,通过视频教学和实地指导,给村民带来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在寻找外部资源发展白石村茶产业的同时,徐龙争取到多项资金用于“万亩茶园”标准化建设,帮扶支持贯穿从种植到销售全链条,助力当地茶叶更好走向市场。

  定点帮扶以来,公安部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点,选派政治过硬、能力出众的优秀民警在当地挂职,支持普安县推进“万亩茶园”建设。

  “公安部对我们的茶产业实施了全链条帮扶,种植模式从企业合作社种管采向农户自种自管自采转变,利益分配从企业合作社分红到农户自营收益转变,茶农身份从简单参与劳务采摘到农户自种自采自加工转变,农户经营茶园的积极性更高了。”普安县委副书记郭媛媛说。如今,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的故事仍在续写。

  帮助兴仁市鲤鱼村打造集红色教育、特色产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建设示范点,推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万峰林警察马拉松赛等活动……公安部依托各地特有资源,强化产业帮扶,补齐当地技术、人才等短板,着眼提升定点帮扶地区“造血”能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当地群众就业和产业提档升级找到新路子。

  精准结对抓教育,帮助山里娃实现足球梦

  “丁零零……”下午,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第五中学,墙壁上的时针指向5点,下课铃响起。学生邹倩拿起书包,直奔球场更衣室。换上洗净的球衣、球袜、球鞋,一天的足球训练开始了。

  加速跑、团身跳、高抬腿……几组动作下来,邹倩汗流浃背。尽管很累很辛苦,但她不想辜负教练的期望,格外珍惜这个机会。

  邹倩所说的教练名叫王钢,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2021年3月参加公安部支教团,来到黔西南州开展足球支教。

  宽阔的足球场,崭新的球门网,唯有球门框磨掉了漆,原来是孩子们把它当成杆来爬高,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踢球。走访了全州6所学校,支教团了解到足球基础的薄弱环节,也找准了发力方向。

  组织孩子们看第一场球赛,从兴义、兴仁等地选拔球员组建了黔西南州青少年女子足球队,让她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参加比赛……支教团到来之后,不到一年时间,足球激发了孩子们的运动热情,改变了山里娃的精神面貌。邹倩正是凭借优异的身体素质和对足球的喜爱被选中,成为队里的守门员,并以特长生的身份到兴义五中就读。

  在支教团的共同努力下,黔西南州校内足球联赛、学校之间的联赛友谊赛逐渐成形,校园足球有了质的提升,先后有3名学生获评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48名学生获评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体教融合发展结出硕果。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公安部着眼未来抓好教育,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选派民警赴三地支教,打造“足球支教”品牌,举办了“山花杯”“山海杯”“石榴籽杯”等青少年足球赛事,使帮扶地区青少年有机会走出大山,感受乡村发展带来的变化。同时,协调多地名校与三地中小学校结对共建,通过举办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推动三地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加强产业帮扶、深化教育帮扶,通过民警走进大山,让帮扶地区的百姓富起来,给孩子们创造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华敬锋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31日 14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