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晖: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4: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金华10月26日电 (方堃)10月26日,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在浙江金华永康市举行。对话会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以《职业教育推进“三融”与东西部协作》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邢晖以《职业教育推进“三融”与东西部协作》为主题进行分享。 主办方供图

  “作为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职业教育迎来了黄金时代。”邢晖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职业教育的政策环境非常好,尤其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夯实了法治基础,标志着职业教育进入了以质图强的高质量发展时代。

  邢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的政策法规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始终以“发展”为主题。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中国职业教育进入法制化轨道;施行26年之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建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稳步前行,职业教育是与产业发展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邢晖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目前,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如何让中国的职业教育和全球的职业教育平视对话?

  对此,邢晖认为,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经验,但一定不能照搬。“从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角度,现在德国确实是全世界职业教育标杆,我们以前在发展过程中,向德国的职业教育学习了很多,但是国情不同,德国的双元制和我们不一样。我国要结合中国特色,去打造世界一流。”

  邢晖表示,中国各区域之间的特点各不相同,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太一样,其地方性很强,所以职业教育的特征应该是多元的,一定要结合地方实际发展职业教育,致力于构建职业教育国际认证体系的“中国方案”。

  据悉,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报、民建浙江省委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协办,中共永康市委、永康市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指导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的支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