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传承 西藏年货市场酥油花“绽放”

发布时间:2024-04-19 04:42:03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拉萨1月31日电 题:指尖上的传承 西藏年货市场酥油花“绽放”

  作者 拉巴卓玛

  “我已经做了30年的酥油花,全家的日常开销都主要靠这个月的收入来支撑。目前来看,今年收入非常可观。”来自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的米玛说。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的临近,酥油花在拉萨年货市场上热销。酥油花藏语称“孜扎”,是古时藏传佛教信众因冬季没有鲜花供佛而发明的替代品,如今演变成了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

图为制作完成的酥油花。李林 摄 图为手工艺人制作酥油花。李林 摄

  米玛年近60岁,今年带着家中三代人来到拉萨,在一间临时租来的房子内制作、售卖酥油花。

  “酥油花是供奉在切玛盒里的,寓意吉祥,一定要非常干净。我们宁愿房租贵点都要租一间干净的房子,制作过程也要保持干净,这是除了手艺以外非常重要的一点。”米玛说。

  米玛一边说,一边熟练地用右手取一小块彩色酥油在冷水中浸泡,细心地塑造着各种各样的形态,再粘贴在放置酥油花的木板上。他解释说:“酥油花的制作过程需要保持很低的温度,防止体温回暖影响酥油花成型,所以手要经常泡在冷水里降温。”

图为米玛(图右)正在制作酥油花。李林 摄 图为手工艺人杰布展示制作完成的酥油花。李林 摄

  为了每年都能有造型独特、样式新颖的酥油花面向市场,米玛和家人一直摸索创新。“这个就是我儿子这么多年摸索出来的。我们会从藏式房屋的绘画中学习图案、颜色等。酥油花上的每一朵花瓣,都是捏制了无数遍才确定。”因为制作技艺精湛,米玛拥有了一批固定的客户。

  双手被冷水泡得红肿、双脚一直盘腿而坐……制作过程固然辛苦,却也让米玛一家收入颇丰。“制作、售卖酥油花,每年人均有一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收入。这对于农闲时的我们来说,还是很不错的。”米玛说,接下来他会教孙辈来制作酥油花,让年轻一代慢慢学习了解、传承这项技艺。

  在另一间制作酥油花的藏式民居里,13岁的旦增塔亚正跟着父亲学习制作酥油花。往年他只能在一旁干点杂活,今年终于能上手了。“我现在每天能做两对酥油花,做得是最便宜的,卖60元,但成就感还是很足的。”

  旦增塔亚说:“我很喜欢制作酥油花。未来我还要利用假期继续学习酥油花制作技艺,还要传给我的下一代。”在旦增塔亚看来,酥油花的制作不仅是家里赚钱的渠道,更是传承下来的技艺,需要年轻一代坚守、传承。(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