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实时在线、随身随行”

发布时间:2024-04-25 00:32:51 来源: sp20240425

  “便利高效的办税服务,增加了我们在新疆创业发展的信心。”11月28日,登录“随身厅”在手机上办理业务的湖南五晟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铀对自己几分钟就能够完成报验、三方协议签订、缴纳税款等业务感到非常满意。

  过去,在乌鲁木齐市居住生活投资的外地纳税人跨区缴税,往往需要委托当地税务代理,业务办完至少要3天时间。而现在,通过登录“随身厅”,随时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业务了。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便民办税“随身厅”服务今年5月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征纳互动服务32.3万次,实现税费服务“实时在线、随身随行”。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多次深入基层“把脉开方”。在对所辖6个区县税务局调研时发现,随着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逐渐走向常态,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服务需求更加多元。

  为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在优化线上服务体验和拓展线下服务场景方面同步发力,推出便民办税“随身厅”服务。目前,所辖综合办税服务厅窗口由86个缩减至33个,窗口减少人员充实到业务处理中心,经过“随身厅”等多元化渠道分流,进厅人员较前期减少近五成。

  “原本股权转让业务要带着资料到线下窗口办理,现在通过‘随身厅’平台跟工作人员线上视频,把资料图片发过去就办妥了。”乌鲁木齐罗曼蒂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地里拜尔·马合木提说,企业线上缴税后就能收到纳税凭证和申报表图片,凭此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后续业务,极大提升了办事时效。

  除了实现业务办理“可视化”实时互动,便民办税“随身厅”还推出“事前提醒”服务,通过后台分析企业数据,结合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清单和企业待办业务事项,编制“事前提醒”短信,依托征纳互动服务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避免企业因疏忽逾期缴纳税款产生滞纳金。

  与此同时,针对有“就近办税”需求的群体,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整合现有办税资源,以1部“晓税热线”、1个业务处理中心、6个办税服务厅和N个便民办税延伸点作为服务端口,再造办税流程,通过进驻社会化网点、打造“移动微厅”等方式,打破跨区域税收业务的管辖限制,推动“进厅办”变“身边办”。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超表示,将深入调查研究民之所需、群众所盼,动态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服务渠道高度整合、征纳互动全程跟随、税费需求及时响应”的一体化集成服务模式。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9日 10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