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0:14 来源: sp20240428

  10月28日,辽宁省大连市2023年秋季人才招聘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5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提供1.5万余个就业岗位。图为求职者在招聘会上了解岗位信息。   刘德斌摄(人民视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专家分析,今年以来,就业政策持续显效,主要指标运行平稳,重点群体保障有力。下一阶段,要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就业形势继续改善。

  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说。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与二季度持平,比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

  “三季度正值暑期,受到气候炎热、灾害性天气较多、户外工作机会减少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若扣除季节因素,三季度就业形势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向好。”王萍萍说。

  从三季度各月情况看,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下降。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8月份为5.2%;9月份继续下降至5.0%,低于上年同月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单月最低值。

  此外,31个大城市就业形势好转,三季度各月失业率延续年内持续下降趋势,7—9月连续3个月下降,分别为5.4%、5.3%和5.2%,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上年同月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群体,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优化就业服务,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陈峰说。

  据介绍,1—9月全国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为企业减少成本141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809亿元。

  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

  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关系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加强。

  ——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就业。人社部门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全国共招募4.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其中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4996名高校毕业生。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接下来还将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为抓手,加密服务,凝心聚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顺利就业。其中,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已募集岗位超过100万个。

  ——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畅通失业求职渠道,精准推荐岗位,1—9月失业人员再就业39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29万人。举办劳务协作暨劳务品牌发展大会,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截至9月底,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97万人。

  此外,农民工就业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城镇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三季度城镇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为4.6%,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持续恢复,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回升,市场用工需求增加,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农民工就业形势不断改善。”王萍萍说。

  持续推进就业政策落实

  今年就业指标能不能完成?下阶段就业工作怎么做?

  王萍萍表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平稳,重点群体保障有力。“下一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就业形势继续改善。”

  据介绍,人社部已明确下一步工作安排,圈定了推进就业政策落实、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相关工作已在扎实推进中。例如,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月,发放职业培训券899万张,延续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00多万人次。

  再如,接续推出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招聘等活动。优化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1—9月为7万余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62万余人。组织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等。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持续推进就业政策落实,集中开展就业政策分类宣传,盘点核查政策落实进度,大力推广“直补快办”经办模式,突出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同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部署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做好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工作。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