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国际移民组织理事会阐述移民问题立场主张

发布时间:2024-04-20 05:06:26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日内瓦11月30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在国际移民组织理事会第114次会议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言,阐述中国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主张。

  陈旭表示,中方赞赏国际移民组织持续推进预算和治理框架改革,积极推动国际移民保护,完善全球移民治理。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聚焦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必须凝聚发展共识,聚焦发展主业,推动经济复苏,为处理移民问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坚持政治解决冲突大方向,推进重建与和解,减少人口大规模、非正常流动。各方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妥善应对气候移民问题。

  二是保护移民群体合法权益。鼓励外来移民融入当地社会,释放移民生产力红利。加强跨国执法安全合作,保障合法有序人员流动,妥善处理非正常移民问题,坚决打击偷渡、贩卖人口犯罪。反对针对移民的污名化做法,反对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

  三是利用新兴科技优化移民服务。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作用,科学预测人口迁移趋势并迅速作出策略反应,有效提高移民身份识别能力,通过数据驱动算法优化就业。

  四是加强国际移民合作。各国应结合本国国情落实《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等国际承诺,国际移民组织应结合自身职能改革,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援助支持和能力建设,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移民组织的代表性。

  陈旭强调,中方高度重视移民问题,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与各国一道为推进全球移民治理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