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若ECFA终止,对台湾的影响绝不只是外贸减少5%

发布时间:2024-04-25 09:52:49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杨程晨)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14日在南京表示,如果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终止,民进党当局的说法是可能会影响台湾对大陆出口额5%的比例,但就台湾经济整体而言,绝对不只是这个数字。

  当天,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在南京开幕。作为两岸签署ECFA的亲历者,高孔廉以“ECFA是两岸关系的重要纽带”为题作主题演讲。

  他指出,两岸经贸往来对台湾的经济发展贡献卓著。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台商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ECFA签署后,两岸经贸往来开始了大交流、大合作的黄金时期。

  高孔廉说,ECFA一旦终止,影响的将不只是台湾的外贸。贸易额的降低可能导致台湾企业对内投资的减少,紧接着中高阶层的企业主管或会选择外移,基层人员可能面临失业,消费也会因此被拉低。“综合这些将造成多大的影响?有学者估计,它对台湾GDP增速的影响是降低0.4%。就国际及岛内机构对台湾今年的GDP增速预测而言,这个降幅将是很大的比例。”他认为,台当局没有评估ECFA终止将给台湾经济带来的整体影响。

  开幕式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孔廉谈及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在高孔廉看来,ECFA是过去两岸推进融合发展的第一步。就台湾而言,ECFA带来了经济的增长和繁荣,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农渔民因此受惠。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之初的目标包括建立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帮助两岸工商界进行对话,这些都与ECFA签署时的初衷相吻合。“希望两岸好好珍惜(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透过沟通化解分歧,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