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高速公路”秦直道保护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4-04-25 23:52:35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兰州1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其保护与开发成为今年甘肃两会关注的议题。25日,甘肃两会正在兰州进行,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带来《关于做好秦直道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助力甘肃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呼吁秦直道保护迫在眉睫。

2023年10月,航拍地处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子午岭腹地的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供图

  秦直道是中国境内保存下来的为数较少的古代交通要道遗址,对研究中国古代交通史及秦代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在甘肃省庆阳境内,秦直道全长311.16公里,主要分布于子午岭主脉之上,整体为南北走向,贯穿庆阳市正宁、宁县、合水、华池四县17个乡镇70多个村寨。

  “秦直道遗址保护工作有待加强。”据甘肃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杨晓波介绍,由于历史变迁和人类活动,加之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交通道路、水利工程、农田开垦和油气开发等人为因素,秦直道遗址面临严峻的生存威胁,若不及时保护和抢救挖掘,将导致道路遗迹彻底消失。

  其次,秦直道历史文化挖掘有待深入。目前秦直道庆阳段沿线城镇、自然环境变迁、军事关隘及其战略地位、兵站烽燧及其防御体系等方面研究还不够;线路区域内部与周边还缺乏有效联合与互动;秦直道历史文化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还不够广泛。

  “适度与众共享。”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委员、庆阳市合水县副县长冯宝山建议,依托秦直道本体以及沿线相关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各区域不同时期的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内涵,打造秦直道历史专题研学游;将丝路文化、农耕文化、古道文化、边塞文化、民俗文化与秦直道文化紧密联系起来,提高秦直道遗产旅游的内涵和层次。

2023年5月,地处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子午岭腹地的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供图

  “秦直道遗址在甘肃、陕西、内蒙古三省区沿线表现形式和保存状况不一,保护和利用缺乏一致性、协同性。”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建议,甘肃协调陕西、内蒙古两省区共同推进秦直道遗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加快秦直道遗址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进程,合力开展秦直道保护利用专题研究,联合编制规划,协同出台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推动秦直道大遗址考古和研究成果转化,全面挖掘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