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话速览外长记者会

发布时间:2024-04-20 12:43:06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北京3月7日电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记者会上,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外交主题记者会。 中新社 记者 韩海丹 摄

  【霸权不得人心,分裂没有前途,大国不应对抗,冷战不能重来】

  在回答中俄关系问题时,王毅表示,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双方打造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冷战旧时代的大国关系新范式,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坚持永久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

  他表示,当今世界,霸权不得人心,分裂没有前途,大国不应对抗,冷战不能重来。

  【美国如果一听到“中国”这两个字就紧张焦虑,大国的自信何在?】

  谈及中美关系,王毅表示,美方的对华错误认知仍在延续,所做的承诺并没有真正兑现。打压中国的手段不断花样翻新,单边制裁的清单不断延长,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美国如果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大国的信誉何在?美国如果一听到‘中国’这两个字就紧张焦虑,大国的自信何在?美国如果只让自己保持繁荣,不允许别国正当发展,国际公理何在?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

  王毅指出,美国面对的挑战在自身,而不在中国。如果一门心思打压中国,最终必将害了自己。

  【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

  在回答中方倡导的全球治理方案问题时,王毅表示,平等的多极化,是要体现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不能再允许个别或少数大国垄断国际事务,不能再允许以所谓实力地位把国家分成三六九等,不能再允许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

  【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文明的耻辱】

  谈及巴以冲突,王毅表示,21世纪的今天,这场人道灾难竟然无法被制止,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文明的耻辱。任何理由都不能再为冲突延续辩解,任何借口都不能再为平民被杀戮开脱。

  他表示,加沙民众有权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妇女儿童应该得到亲人们的呵护。所有被扣押人员都应得到释放,一切伤害平民的行为都应被制止。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 记者 崔楠 摄

  【红灯、黄灯、绿灯三种信号灯同时亮起,这车还怎么开?】

  在回答中欧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问题时,王毅表示,几年前,一份欧盟政策文件给中国同时贴上伙伴、竞争者、制度性对手三种标签,但事实证明,这种三重定位不符合事实,也不可行,反而给中欧关系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和阻碍。

  “就好比汽车开到十字路口,红灯、黄灯、绿灯三种信号灯同时亮起,这车还怎么开?”

  他表示,我们希望中欧关系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大家迟早会看到一张国际社会遵守一中原则的“全家福”照片】

  谈及台湾问题,王毅表示,如果现在还有人纵容支持“台独”,那就是挑战中国的主权。如果个别国家执意与台湾地区保持官方关系,那就是干涉中国的内政。

  “我相信,大家迟早会看到一张国际社会遵守一中原则的‘全家福’照片,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王毅表示,台湾岛内谁想搞“台独”,必将遭到历史的清算。国际上谁要纵容支持“台独”,必将引火烧身、自食苦果。

  【早一点谈起来,和平就早一天到来】

  在回答乌克兰危机问题时,王毅表示,历史经验证明,冲突如果延宕不止,往往会恶化升级,甚至超出当事方的设想。和谈如果无法开启,误解误判就会积累叠加,进而酿成更大的危机。这方面的教训值得汲取。

  “任何冲突的终点都是谈判桌。早一点谈起来,和平就早一天到来。”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外交主题记者会,图为 中新社 记者提问。 中新社 记者 崔楠 摄

  【王毅答 中新社 :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在答 中新社 记者提问时,王毅表示,去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中国发动机仍然强劲,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他介绍,从3月14日起,中方将进一步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国试行免签政策,我们希望更多国家也给予中国公民签证便利,共同打造跨境人员往来的快捷网络,推动国际客运航班加快恢复,让中国公民说走就走,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

  他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

  【奉劝某些域外国家不要挑事生非,选边站队,不要成为南海的搅局者和肇事方】

  谈及南海问题,王毅表示,关于海上争端,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主张本着睦邻友好精神,尊重历史和法理事实,寻求各自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但我们不允许善意被滥用,不接受海洋法被歪曲。”王毅表示,对蓄意侵权,我们将依法正当维权;对无理挑衅,我们将及时据理反制。我们也奉劝某些域外国家不要挑事生非,选边站队,不要成为南海的搅局者和肇事方。

  【世界已经够乱了,半岛不应再次生战生乱】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王毅表示,当前半岛局势日趋紧张,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世界已经够乱了,半岛不应再次生战生乱。谁要借半岛问题开冷战对抗的倒车,就要承担历史责任;谁要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就会付出巨大代价。(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