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财年国防预算持续走高

发布时间:2024-04-24 13:14:02 来源: sp20240424

近日,美国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文件,总额为8952亿美元,重点支持国防战略优先事项。从此次公布的情况看,美国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指向性强、重点突出,谋取霸权意图明显。

强化军事竞争力

文件显示,美国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主要以提升威慑能力、强化军事竞争力为目标,意图建立持久军事优势。

常规威慑和核威慑是投入重点。美国陆军申请130亿美元用于武器装备现代化升级,包括采购多用途装甲车和两栖战车等。美国海军申请481亿美元,用于新建6艘作战舰艇,及推进福特级航母建设等。美国空军申请612亿美元,用于研发、采购和更新作战平台,重点采购F-22战斗机、KC-46A加油机及无人机等。

文件提出,核威慑能力是对战略攻击最有效的制衡,因此申请492亿美元对“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进行升级。其中,99亿美元用于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53亿美元用于B-21战略轰炸机项目,37亿美元用于“哨兵”洲际弹道导弹项目。

导弹防御项目申请284亿美元,以“保卫美国及盟友和伙伴的部队”;远程火力项目申请98亿美元,主要用于研发和交付高超音速导弹和远程亚音速导弹;太空项目申请337亿美元,其中,47亿美元用于导弹预警系统研发,42亿美元用于卫星通信系统研发,24亿美元用于运载火箭发射和发射场升级,15亿美元用于GPS系统研发和采购。

持续提升联合部队的战备状态。美国陆军申请279亿美元,用于地面和航空训练等;美国海军申请536亿美元,用于保持舰船、飞机等武器装备的战备状态;美国空军申请409亿美元,用于系统维护、提高飞行时数等;美国太空军申请36亿美元,用于提高太空发射能力。

亚太地区部署方面,美军为“太平洋威慑倡议”申请99亿美元,重点提升关岛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以及扩大美国与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合作。欧洲地区部署方面,美军共申请42亿美元,其中29亿美元用于“欧洲威慑倡议”。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持续加大对现有技术工业基础能力的投入,以提高供应链韧性。

加大优势领域投入

结合文件主要内容和美军近期动向,美国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主要有3个特点。

一是突出非对称优势。从预算申请情况看,除在陆海空和“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方面大额投入外,美军对网络、太空、导弹防御、高超音速等领域武器平台的投入力度将持续加大。

以高超音速武器为例,美国陆军为“远程高超音速武器”项目申请7.44亿美元,是2024财年经费的4倍。美国海军为“常规快速打击”武器项目申请9.04亿美元,用于高超音速导弹研发及适配平台改装等。

二是强调提升平台效费比。从各军种预算申请情况看,在“经费需求大于所获配额”的背景下,各军种均对武器平台作出优化调整。以美国空军为例,其将F-15E、F-35A等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从预期的24架和48架,分别下调至18架和42架,同时计划退役包括16架KC-135加油机和22架T-1A教练机在内的老旧飞机。

在已具备一定优势的项目上,美国空军则保持高投入态势,如申请149亿美元用于增强争夺空中优势的能力、249亿美元用于确保全球打击能力、294亿美元用于推进美国空军现代化建设等。

三是聚焦重点地区。文件显示,亚太和欧洲地区仍是美军建设发展重点区域。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对亚太地区的投入远高于对欧洲地区的投入。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军将进一步强化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并增加与盟友联合举行有针对性军演和巡逻等活动的频次。美国陆军预算主任贝内特称,美国陆军2025财年用于在太平洋地区举行军演的费用,将大幅超过2024财年。

面临不确定因素

近年来,美国国防预算逐年增加。2024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申请额约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0%,超过排在其后9个国家军费的总和。其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延续了高位运行的态势。

分析认为,美国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一方面,预算过关并非易事。受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严重政治分歧的影响,美国2024财年国防预算案目前仍未通过。美媒认为,即便美国2024财年国防预算案能够顺利通过,围绕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的博弈也仍然漫长。

另一方面,项目推进面临阻碍。美媒认为,在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能否顺利通过尚未可知的情况下,成本超支等因素可能为美军重点武器平台建设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例如,美国“哨兵”洲际弹道导弹就面临成本超支问题。该导弹相关项目2025财年的研发经费申请与2024财年持平。其中,美国空军希望投入7亿美元用于6个子项目的建设,而在2024财年预算中,用于这些项目的建设经费仅为1.4亿美元。在项目总预算未增加的情况下,子项目费用大幅增加,势必将造成超支问题,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可能因此滞后。(胡波)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