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梅伊:硬汉也有柔情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7:00 来源: sp20240428

两年前,他“三进三出”战火海,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六年前,他在弓弩毒箭中逮住一起毒狗团伙;九年前,他自掏腰包,资助三个孩子上学……他是从警14年的梅伊——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三凤派出所所长。14年来,他不忘初心,惩凶除恶,扶危助困,2022年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21年12月,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三凤镇一栋民房失火。现场由于村镇住房安全通道狭窄,加之窗户大开为熊熊燃烧的火焰提供了氧气,火势越燃越大,危及6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千钧一发之时,梅伊不顾劝阻,等不及防毒面罩,拎着灭火器“三进三出”战火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灭,火势才得以控制。成功处置后,梅伊在回去的途中,突感头晕目眩、恶心干呕,连被同事送往医院。经检查,他被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至今仍需复查。

2017年5月,蓬溪县槐花镇发生多起用弓弩毒箭射杀村民土狗事件。时任槐花派出所所长的梅伊带领民警巡线设点围堵。突然,一支毒箭从嫌疑车辆中向梅伊方向射出!就在梅伊躲避毒箭的瞬间,嫌疑人弃车逃进大山深处。

几天后,接群众举报,该团伙又到辖区偷狗,梅伊立即带队蹲守到次日凌晨2时许,将正在装车的嫌疑人抓获。警方当场从车内搜出被毒箭射杀的11只狗,作案毒针31支。

“他真的是我们的好警察!遇到孤寡老人,他总是上前帮忙干农活;遇到需要救助帮扶的人群,他会帮忙跑政策解难题……”提起梅伊,当地居民总是忍不住地竖起大拇指。

辖区一群众小丽(化名)因家庭重担,不得不选择放弃学业。当梅伊得知后,找到小丽说:“孩子,不要怕家庭的负担,梅叔叔就是你的靠山,你读到哪,我就供到哪!”

自那以后,梅伊每月都送去500元生活费,还会挤出时间给孩子辅导作业,疏通情绪。2016年,小丽高考落榜,梅伊又鼓励小丽选择复读,并偷偷垫付了8000元的学费。“读书是你改变命运的途径,你坚决不能放弃。”

一年后,小丽以513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大学。大学期间,梅伊依然定期往银行卡中打钱,共计1.6万元,为小丽基本的生活所需提供了保障。后来,小丽父亲因车祸致残,梅伊主动聘请律师团队为其依法维权,争取到了赔偿款12.6万元。

九年来,梅伊先后资助了3个孩子,累计捐款捐物6万余元,不仅帮孩子们解决了生活上的需求和难题,更是用温情为孩子们点燃了希望,照亮了前程。

他曾说:“‘有困难找警察’,不是一句空话,只要你有需要,我们立即赶到。警察在,社会的防线就在,善良和正义就在。”

自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梅伊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也成长在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生命赴使命,守护群众安宁。

(责编:马昌、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