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商会”藤蔓 浙江“千岛之城”岱山壮大地瓜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0: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舟山12月14日电(记者 林波)日前,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各义诊科室,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专家们耐心细致地询问病情,并提出诊疗建议和用药指导。

“之江同心·岱你同行”上海医疗专家义诊活动现场。 岱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此次“之江同心·岱你同行”上海医疗专家义诊活动,由上海市岱山商会牵线搭桥,邀请了14名来自上海市“顶级”三甲医院的专家,让海岛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医疗资源。

  这是岱山用好“藤蔓资源”,壮大“地瓜经济”的剪影。

  岱山地处“千岛之城”舟山群岛新区中部,是全国12个海岛县之一,自唐开元以来,一直被命名为“蓬莱乡”,素有“蓬莱仙岛”之美誉。

  新征程上,浙江率先扛起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在实现美好图景的道路上,统一战线力量既不可或缺,亦大有可为。

  作为海岛地区,岱山如何动员海岛统一战线各方力量,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让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助力海岛共同富裕?

  近年来,岱山县工商联高度重视异地商会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为促进岱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蓄势赋能,同时确立了以中心城市布局、区域化推进的思路。截至目前,其已在宁波、上海等地成立首批异地商会。

  上海市岱山商会是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也是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首批成立的商会,现有会员单位45家,均为岱山籍企业家在上海创办的企业。

  该商会成立以来,以“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宗旨,以“加强上海、岱山两地经济交流,推动两地经济合作发展”为主要任务,凝聚统战力量,延长统战手臂,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共绘民营经济发展最大“同心圆”。

  “商会先后十余次为企业落户岱山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其中以卓然科技等服务石化产业的新材料项目比较多。”上海市岱山商会会长孙达凯表示,除了为家乡招商引资,该商会也为在沪企业、在沪乡贤提供帮助。

宁波市岱山商会十周年表彰现场。 岱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传承乡贤精神,以公益反哺家乡,宁波市岱山商会同样是助力海岛共富的“佼佼者”。该商会设立的“岱商慈善基金”“岱商教育基金”,五年来共筹集善款近500万元,帮助相关困难家庭渡过难关的同时,还奖励家乡优秀教师,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服务成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教育,我觉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岱商教育基金”模范教师、岱山高亭初级中学教师刘海英如是说。

  据悉,宁波市岱山商会现有会员企业约200家,会员企业在开拓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宁波、岱山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审视当下,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成分之一,商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借助“商会”藤蔓,岱山为海岛发展搭建了更多交流合作、成长进步的平台,正泼墨着“千岛之城”“岛岛共富”新图景。(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