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在西安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4 21:15:27 来源: sp20240424

  新华社西安3月30日电  (记者付瑞霞)3月30日上午,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努尔特列乌,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库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赛义多夫分别向秘书处启动致贺信。

  王毅代表中国政府向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启动运营表示热烈祝贺。王毅指出,4年前,中国—中亚机制应运而生。在机制推动下,中国中亚合作快速发展,呈现出全面推进的良好势头。成立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是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秘书处的启动标志着元首共识已经落到实处,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现了六国携手谋发展、并肩促合作的坚定决心。相信在各方的共同支持下,秘书处一定会顺利有效运作,中国—中亚机制一定会做优做强,给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中亚五国外长在贺信中表示,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是双方关系史上的里程碑,成立机制秘书处是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各方对秘书处寄予厚望,将全力支持秘书处工作,期待秘书处的成立为中亚国家同中国合作注入新动能。

  中国外交部、陕西省委等各方致辞后,六国代表共同为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剪彩揭牌,宣布秘书处启动运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31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