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未来五年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增速7%左右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4: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夏宾)随着中国银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机构正提速布局零售银行转型,打造可持续增长的未来经营模式。而消费金融作为零售业务增利创收的重要引擎,正面临经济复苏节奏的不确定性、监管环境的趋严、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等多重挑战。

  13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京举行《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消费金融“智胜”之道》报告的发布会,该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消金市场增速将在7%左右,到2027年消金总规模将达25万亿元。显然,中国消金市场的客户群数量和渗透基本见顶,而存量客户信贷规模上涨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消费金融高增长时代已接近尾声,市场已迈入‘以客户渗透缓慢增长,单客价值提升为主’为特征的存量经营时代。”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何大勇称。因此,如何驱动消费金融的未来增长并制胜存量经营时代,已成为业内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消费金融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种类,更是一套完整的经营体系,营销、产品、风控、运营、组织等缺一不可。”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表示,而金融机构的消金能力与竞争力恰恰是由这些要素中的“短板”所决定的,因此整个商业模式的体系化建设是重中之重。

  报告认为,未来从业机构有三大机遇点需要把握。第一,深耕存量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第二,强化系统化、自动化、数字化风控能力,试水下沉市场。第三,提早布局年轻客群,把握此类客群自身成长带来的新增机遇。

  报告的分析结果显示,当前中国消金市场主要可划分为三大客群。第一类为年利率6%以下的优选客群,市场竞争已进入“红海”阶段。第二类为年利率7%至16%的次优客群,具有优质资产的银行正在探索此类下沉客群。第三类是年利率17%至24%的大众客群,目前是消金公司、小贷公司的主战场。

  报告还提到,金融机构打造体系化的消金经营能力,还应根据自身战略定位与资源禀赋,明确不同的聚焦方向。举例来说,对于大型银行而言,目前消金业务是对零售业务的有力补充,但往往不具备较高优先级。因此,更应注重利用数字化工具精准挖掘、定位存量客户,推动消金业务端到端客户旅程重塑与优化,探索创新产品与生态建设,将消金业务转为“战略堡垒”。

  对于消金行业近年来面临的种种挑战,何大勇直言:“挑战虽有,但机遇与之并存。未来,消费金融仍能持续为金融机构‘焕活造血’。”(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