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廉于学,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6:01 来源: sp20240427

“铁纪强军革弊鼎新,利剑高悬步履坚定;铁纪强军砥砺奋进,看齐追随争当先锋……”伴随冬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歌曲《铁纪强军》回荡在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该院纪检监察部门领导介绍说,这首由学院教员原创的廉洁文化队列歌曲,韵律明快、朗朗上口,已成为学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近年来,学院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该院纪委书记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军事文化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教职员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持续强固学廉、敬廉、守廉、爱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打开该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成果集,一件件构思巧妙、设计精良的作品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自《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廉洁文化建设的措施》印发全军以来,他们广泛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发动师生创作“清风”文学、“清风”戏剧、“清风”音乐、“清风”文创等8类240余幅(部)主题作品,举办“爱廉说”故事会等活动,打造军事文化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

将廉洁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是该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既完成了课程任务,又受到了教育熏陶。”该院舞蹈专业研究生学员松贺日表示,在教员指导下,他们首次以舞蹈形式展现廉政题材内容,创作影像舞蹈《一念之间》,让观看者受到警醒、引以为戒。

走进该院教研办公楼,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一幅幅廉洁主题海报。强烈的视觉冲击、新颖的设计风格,令人眼前一亮。该院设计专业教员刘伟表示,他带领师生深入学习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等相关内容,分别创作政策解读类、警示类等系列海报,在学院广泛张贴,让师生时时处处受到教育熏陶。

该院还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廉洁教育素材,通过整理革命先辈、先进模范的廉洁事迹,创作编印《古今廉洁故事集》,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的优良家风为主题,创作《红色家风》MV等,在讲好廉洁故事中激励引导师生见贤思齐、立德修身,不断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土壤。

该院领导告诉记者,随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崇清尚廉已成为学院广大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特约记者林梓栋)

(责编:彭静、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