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 相融相通

发布时间:2024-04-24 10:46:59 来源: sp20240424

  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柬埔寨籍研究生穆荣——   今年是我在中国过的第三个春节,我和同学们第一次到“老北京”的四合院过春节,与居民们一起贴窗花、贴春联、挂灯笼……整个院子里红红火火,充满欢声笑语(见图,左三为穆荣,李世奇摄)。我非常喜欢中国书法,练习书法有5年了,我用毛笔写“福”“龙年大吉”等字,送给附近居民。春节是我最喜欢的中国传统佳节。如今,春节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在柬埔寨,也有许多人喜欢参与春节庆祝活动,中国的美食和文化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喜爱。   (本报记者 潘俊强采访整理)

  在陕西进修的哥伦比亚籍学员马鲍罗——   我来自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2019年,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与中国港湾公司在我的家乡成立了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公司。2023年9月,我作为公司的首批海外学员,和其他9位同事一起来到西安,开始为期一年的专业学习。春节前夕,我参加了制作传统美食、体验皮影戏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跟着音乐操纵皮影人,跳跃、翻腾……体验皮影戏表演(见图,本报记者张丹华摄),这种感觉非常棒!在中国的四个多月来,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我会将这些美好的经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邀请他们来西安走一走看一看。   (本报记者 张丹华采访整理)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希腊籍教师马诺利斯——   今年,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领略春节的独特魅力。街头巷尾挂满了红灯笼和彩旗,家庭成员从四面八方回家,坐在一起分享美食,这种浓厚的家庭观念让我深受感动。朋友们互赠礼物,寄予祝福,我深深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我也与学生和朋友们一起体验了包饺子(见图,右二为马诺利斯,方成摄)、放烟花等春节习俗。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春节让我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也让我懂得要更加珍视自己的文化传统。   (本报记者 刘军国采访整理)

  广东东莞迎春花市上的外国游客——   2月1日,2024广东东莞迎春花市活动开幕。除了传统的年花年橘展销外,今年迎春花市还融入了龙狮巡游、舞台剧、音乐会、非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节日氛围浓厚,吸引了众多本地民众和中外游客参加。图为迎春花市上,外国游客在赏花展、逛花市、体验岭南传统春节民俗后合影留念。   (贺林平 南城宣摄影报道)

  居住在贵州的加纳籍短视频博主王帅——   从2011年起,我几乎年年都在贵州过春节。每年春节,我都受邀去不同朋友家过年,大家一起聊天、吃饭,非常热闹。今年,我参与了贵阳市乌当区观溪路街道的写春联活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第一次体验了剪纸(见图,右为王帅,姚晶权摄),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和喜爱。这些年,我慢慢学会了贵州方言,在网络上被大家喜爱,成了一个短视频博主。我喜欢用视频记录在中国的生活,经常拍摄一些有关贵州美食和文化的作品。新的一年我会继续用心做好视频,向更多朋友介绍贵州的美食和文化。   (本报记者 陈隽逸采访整理)

  哈尔滨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埃及籍研究生李木云——   埃及人与中国人对“家”和“团聚”的理解很相似。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幸福和团圆。哈尔滨的冬天很冷,但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哈尔滨人的真诚、热情。我在中央大街璀璨的冰灯前拍照(见图,本报记者郭晓龙摄),街道上人流如织,人们喜气洋洋,这里的“年味儿”和“人情味儿”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本报记者 郭晓龙采访整理)

  在江西工作的法国籍烟花设计师索菲·波里耶——   2008年,作为国际设计团队的一员,我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来到江西万载这个有着近1400年烟花制作历史的地方。我工作的地点就在江西万载古城景区内。每年春节临近,古城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民俗展演展示。今年,我自己动手写福字(见图,右二为波里耶,邓龙华摄)、体验舞龙舞狮、学习傩舞和花灯戏身段,我非常喜欢这些充满魅力的中国民俗文化。我希望把这些元素融入焰火表演中,将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合,让富含中国元素的焰火表演走到世界各地,照亮更多国家的夜空,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艺术体验。   (本报记者 朱 磊采访整理)

  赏灯会、逛市集,写福字、剪窗花,体验非遗技艺、参加迎春联欢会……许多在华外国友人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共庆龙年春节。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相融相通中,他们感受到春节的独特魅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9日 1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