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泰安市文旅产业实现增加值229.3亿元 占GDP比重9.0%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2:58 来源: sp20240428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顺应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互促关系和当下经济发展要求出现的重要机遇,如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成为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12月3日,中国·泰安文旅融合发展指数报告(2023)正式发布。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意“国泰民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位于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线中心,京沪高铁纵贯南北,京沪、青兰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泰安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70家A级旅游景区星罗棋布,3处世界文化遗产熠熠生辉,其中,五岳之首的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2023年度指数报告以量化指数的方式全面评估了泰安文旅产业发展情况,重点聚焦泰安市文旅融合的“基础 -过程 -结果”,旨在以数字化诊断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推动泰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其他城市文旅发展提供参考样本。

  该指数报告从文旅融合原生力、文旅融合驱动力、文旅融合产出力三个维度构建城市级文旅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打造泰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指数以2018年为基期,基准值为100点,评价年度为2018-2022年。

  2023年度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泰安文旅融合发展指数达 128.62点,同比增长 6.31%,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综合实力。其中,驱动力是拉动总指数持续攀升的“主引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9.74%;产出力效益渐显,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6.02%;原生力稳中有升,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27%。

  泰安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表示,文化旅游是泰安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今年以来,泰安全面推进“泰山+”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深入实施“文旅+”业态创新融合,高标准推进泰山文化“两创”,强化市场主体招引培育,着力提振文旅消费,全面促进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前三季度,泰安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229.3亿元,占GDP比重9.0%,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名义增速11.2%。

  此外,泰安历史文脉底蕴深厚,如颇具代表性的泰山皮影是世界非遗项目。民间有“登泰山不看泰山皮影戏不成游也,不看影戏不知礼义”的谚语。在本次分论坛上,泰山皮影非遗项目传承人闫冬梅和王子豪展示表演的皮影《蛙鹤龟》剧目情景简单朴素,意境优美,曾荣获国家首届皮影木偶艺术金奖。

  据了解,截至2022年,泰安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2项、省级59项、市级487项,内容丰富、种类众多,涉及泥塑、剪纸、皮影等手造产品。另外,非遗大集、非遗遗产月、“非遗+教育研学”等活动为泰安拓宽展现文化魅力的渠道,“非遗+”或可为泰安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开发动力。(王媛媛 陈碧琪 王虎云)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