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7:09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贵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梳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旅游资源,做足做好精深化文章,组织实施红色文化重点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研究推广等,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夜幕降临,荔波县瑶山古寨广场上鼓声咚咚,村民们踩着鼓点为游客表演瑶族民族舞蹈。

  “民族舞蹈深受欢迎,是古寨的热门演出。”瑶山古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博说,“富有瑶族特色的文化元素,丰富了白天山水游,带活了夜间文化游。”

  走进位于贵阳市的“红飘带”长征文化数字体验场馆,感知湘江战役的浴血奋战、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爬雪山过草地的万般艰险。因宜人气候而闻名的避暑之地贵阳,由此增添了一处厚重的文化标识。

  以文塑旅,把文化注入旅游产品、景区景点。贵州深入挖掘各地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标志性景区,丰富荔波小七孔、黄果树瀑布、梵净山、万峰林等自然景区的人文内涵,推出9条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相融合的精品线路、30条非遗研学旅行线路以及“村BA”“村超”等村味旅游线路。今年,贵州还评选30个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提名示范项目,培育壮大研学游、非遗游、体旅游等业态,努力让好山好水讲出好故事。

  在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苗绣车间里,绣娘飞针走线、指尖生花,绣出一幅幅花鸟鱼虫彩色图案,制成匾额、挎包、灯罩等各类产品。借力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化屋村的苗绣走出大山。今年,苗绣车间销售额已达120万元。

  “我们把现代元素融入传统设计,让苗绣图案更加时尚,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从开办苗绣车间、组建设计团队到传承手工技艺,村民杨文丽看到旅游业赋予苗绣新的生机。

  以旅彰文,依托旅游市场激活拓展文化资源。贵州深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强化对苗绣、苗族蜡染、侗族大歌、布依族八音坐唱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实施苗绣保护传承、经营主体提升、产业园区建设等“六大工程”,开发设计一批高质量文创产品。今年9月,贵州苗绣精品服饰亮相意大利米兰时装周,在国际秀场绽放风采。

  一组数据显示出贵州文旅融合的强劲活力:今年1至10月,贵州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游客人均消费额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112.5%、119.6%、106.3%。

  “当前,贵州旅游产业化正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要用好自然珍宝和文化瑰宝‘两个宝贝’,精开资源,广拓客源,升级服务,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贵州省委书记徐麟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0日 0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