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等部门将继续拓展“单一窗口”功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7:26 来源: sp20240427

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总署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强互联互通,打造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国际化的一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

据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家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搭建的公共信息平台。其主要功能简单说就是“三大”,即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主要特点是“三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

对政府部门来说,“单一窗口”实现了口岸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对企业而言,“单一窗口”提供了集约化、一站式的服务功能。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向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一次性提交相关申请资料,一窗通办相关部门业务。

2023年,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红利不断释放:新增服务功能77项拓展至23大类875项;累计推出跨境结算、授信融资贷款、出口信用保险等50余项特色服务;与20余个国家(地区)开展密切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等,为我国外贸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平台支撑。(邹多为、谷启源)

(责编:赵光霞、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