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2023年度内容生态治理报告》,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分子百余名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7:14 来源: sp20240427

  12月26日,百度百家号发布《2023年百度内容生态治理报告》。根据报告,年内百度内容生态严厉打击网络黑灰产等作弊行为,封禁违规账号超91万;百度全年配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打击违法团伙1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名。  百度百家号自创立以来,一直对内容违规的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的态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该报告的发布,也进一步展现出百度百家号打击网络黑灰产的成绩和决心。 

  联合公安打击,网络黑灰产无遁形

  当下,网络黑灰产破坏了正常的创作者生态环境,也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百度公司积极协助警方侦查、共同深入挖掘,锁定和打击网络黑灰产交易,遏制网络网络黑灰产产业链,过去一年间联合侦办十多起案件,对行业内现有的各类网络黑产行为形成有效的震慑。

  一起案件中,湖南某地网络黑产机构假借“百家号”名义,通过第三方平台发布宣传内容,骗取用户投资搬运版权视频,导致全国1000多人被骗,涉及金额超500万。百度协助警方调查取证定罪,目前2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抓获。这也是国内首起定罪的视频搬运诈骗案。  另一起案例,有网络黑产团伙流窜全国各地,在县级医保局联系称可以帮助医保局实名化数据,借此获取公民信息,非法注册账号,进行百家号账号实名、淘宝、微信小程序等注册,再将这些数据专卖获利。某东北县城不幸“中招”。百度参与打击以办电子医保为名搜集农村人身份信息批量注册百家号回收2000+,打击利用百家号发布赌博引流信息,回收账号1万+,整个行业因此获益。

  9月,百度公司向江苏泰兴市公安局反映,有网民通过网络非法买卖百度系列账号。接报后,泰兴警方会同百度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前期外围调查取证,并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调查线索,警方先后在安徽、广东、河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悉,最初网络黑灰产团伙疯狂做号,只是为了在平台薅羊毛,但最近随着百度等平台反作弊的加强,网络黑灰产操作空间减小,转而将账号供给东南亚赌博网站等网络黑产业务。此番查处网络黑灰产非法账号,从产业链上游、中游到下游均打击了网络黑灰产的气焰,也避免了进一步的诈骗案件发生。

  保护优质原创,肃清平台风气

  2023年,百家号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打击违法违规内容,保护优质原创。年内,百度百家号总封禁91万个账号,其中60%源于恶意营销,15%源于虚假注册,10%源于搬运抄袭,9%源于色情低俗内容,进一步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肃清平台风气。

  2023年4月,百度发布《打击严重违规行为的公告》,针对MCN机构推出明确管理办法,明确对各类违规行为的阶梯性处罚方式;5月,百度百家号发布《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的理念及规范》,鼓励创作者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创作质量和效率,打击违法违规内容。

  除了辅助创作,平台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大模型,进行智能检测预警,通过全网视频图像指纹覆盖,识别打击搬运抄袭和谣言等行为。

  “创作人”是百家号平台对优质原创作者的认证机制,创作人可获得更高的收入和更丰富的权益,包括专业的原创维权服务,已有超4万名作者开通原创维权功能,超100万篇文章获得内容存证服务,被抄袭内容主流平台下线率超99%。百家号也上线“高仿号资产转移”机制,将高仿账号粉丝转移给原创作者,戳穿“李鬼”们的假面具,让粉丝们找到真正喜爱的作者。

  未来,百家号平台将定期发布内容治理公告,加强账号和内容管理,积极引导和规范创作者行为,与广大创作者和用户共同监督、共同维护,一起创建积极、美好、健康、可持续的内容生态环境。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