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笔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在数据流量谷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9: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3月6日电(记者 杨杰英)山西省首笔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签约仪式5日在山西数据流量谷举办。流量谷数据服务商山西鹏景科技现场获深圳数据交易所数商认证授牌,并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签约获得数据资产无质押900万元增信贷款额度。同时,数据流量谷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山西数据流量谷供图

  此次签约是在全国数据要素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积极落实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壮大山西数据流量谷,建设‘数据要素×’试点,探索推进公共数据确权授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山西省工商联、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在流量谷推动数据要素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数据流通交易的重要成果。

  鹏景科技此次获得数商认证和增信贷款,实现了山西省数据资产无质押融资“零”的突破,也标志着流量谷打通了数据由要素到资产到资本的可行路径,为山西海量数据资源发挥乘数效应,进而带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本。

  山西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剑英表示,数据资产作为增信手段,将有助于数据要素市场的活跃,释放更大的经济价值。此次合作不仅为山西省数据要素资产化打造了可快速借鉴、可批量复制、可重复落地的业务模式,更为具备优质数据资产的市场主体持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经济激励源动力。

  作为一家致力于海量数据分析和数据价值挖掘的数字营销企业,鹏景科技于2020年11月在数据流量谷注册成立。截至目前,鹏景科技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已达43亿元,是目前山西省内业务规模最大的认证数商。

  当前,流量谷“数据要素×科技创新引领,算力算法支撑”的新质生产力实践路径已逐渐成型,园区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工业制造、交通运输、医疗健康、应急管理、城市治理、现代农业、电子商务9大“数据要素×”应用领域探索出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创新范本。(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