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咖啡分外香(话说新农村)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3:05 来源: sp20240428

  促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更好发展,要让支撑基础更坚实,也要让发展环境更宽松,让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新天地

  

  到乡村旅游的人们会发现,如今不少村庄里都增添了新去处:在浙江,宁波市镇海区永旺村里,有农具仓库改建的“稻田咖啡”;嘉兴市南湖区联丰村,有既是创客工作站也是村民议事点的“村口咖啡”;湖州市安吉县红庙村,矿坑湖畔咖啡店一天销量能达到1000杯。

  不只在浙江,四川、安徽、江西、吉林等地,农村的茶园里、山野间、水库旁,一间间咖啡馆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置身其间,眼前是田野,背后是村居,聆听山间鸟鸣,欣赏稻田美景……感受到的,是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应有之义。乡村咖啡馆等新业态的兴起,体现了乡村建设的新成就,反映了城乡融合发展新趋势。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接连出台,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从数据看,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90%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处理,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修通产业路,喝上自来水,连上互联网……农民身边的“关键小事”陆续办成,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不断提升,宜居乡村为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到乡村赏美景、品美食、体验民俗。

  乡村咖啡馆等新业态的兴起,给乡村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做咖啡,已经成了一些村民的生活常态。咖啡馆里既能购买村里的农副产品,还能体验针织等乡村传统手工技艺,农文旅一体,生产生活协调,产业链纵向延伸,农业功能横向拓展,产业发展释放出乘数效益。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心气更足了,发展动力更强了。与此同时,随着乡村咖啡馆等新业态的兴起,资金进了乡村、人才回了乡村、市场观念到了乡村,要素融通,为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速城乡经济循环打开了新局面。

  应当看到的是,虽然越来越多的乡村焕发出发展新活力,传统的城乡格局也在发生着新变化,但城乡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在我国不少地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部分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促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更好发展,既要让支撑基础更坚实,着力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村延伸、往户覆盖,优先建设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项目,加快补齐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短板;也要让发展环境更宽松,在资金投入、税费减免、用水用电、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新征程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新天地,让一个个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书写出全面振兴的新故事。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8日 17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