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加快大健康产业场景建设 探索场景金融新的空间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0: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3月25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2024年3月24-25日举行。3月24日下午举行了“大健康产业专题研讨会”,其中,“小组讨论二”环节主要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主题展开讨论。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建议,加快大健康产业场景建设,探索场景金融新的空间。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健康产业已经逐步成为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顺应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结合中国银行实际,刘金提出三点思考:

  一是在市场需求方面,伴随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日益提升,老龄化加剧,居民健康消费需求持续扩大。

  二是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大健康产业已经从仿制、跟随走向源头创新,从进口走向国产,从国内走向国际,多元化发展趋势也更加突出。

  三是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积极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发起和参与了9个国际和区域卫生合作机制,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参与到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当中。

  大健康产业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风险相对高,需要金融机构不断地探索新模式和新方法。刘金建议:一要结合不同产业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二要加快大健康产业场景建设,探索场景金融新的空间;三要依托科技赋能,培育金融服务大健康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四要深化全球金融合作,助力全球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