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促小城燕郊巨变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1: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廊坊3月2日电 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促小城燕郊巨变

  作者 李晓伟 宋敏涛

  地属河北廊坊三河市的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北京仅隔着一条潮白河。这里曾被冠以“堵城”“睡城”之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10周年,撬动了一场静水深流的区域深层次变革,小城燕郊也随之发生巨变。

  “相较8年前,现今我通勤能省一半时间。”在北京市海淀区工作的燕郊居民闫静说。在记忆里,她常常早上五点半起床赶公交,下班后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八点,漫长的通勤时间导致“心情经常很焦躁”。

  由于距离北京城区近,房价相对便宜,大量在北京工作的人选择在燕郊安家。公开报道显示,每天往返于北京、燕郊间的上班族有数十万人。此前,燕郊跨省上班族只能走通燕高速和京榆旧路进京,导致公交车、通勤班车、自驾车混合上路,每天早晨六七点开始就拥挤不堪。

  2022年夏季拍摄的跨潮白河大桥——燕潮大桥。(资料图)高澍 摄

  十年来,京津冀着力构建“交通一张网”。三河市先后建成4座跨潮白河大桥,实现燕郊与北京“变近为通”,同时,开通15条到北京公交线路,日均运送乘客10万人次,并推出7条京津冀定制快巴线路、49辆定制快巴联通燕郊与北京。2022年12月,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燕郊站出发,29分钟可直达北京站,为进京通勤族提供了新选择。

  “如今进京公交大概5分钟至10分钟一班,公交站台前大家有序排队。”闫静笑言,现在上班路上很从容,下班后可以一小时到家,晚上还能跟家人一起饭后散步,“生活回归了本来的样貌”。

  伴随着“交通一张网”的是“产业一条链”。十年来,燕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产业对接协作,“北京研发、燕郊转化”格局正逐渐形成。

  走进河北谊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位于燕郊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出口印度尼西亚的50台医疗麻醉机订单忙碌。“我们2015年落户燕郊,企业总部位于北京。”该企业生活事业部经理梁春青说,自落户燕郊以来,企业产值持续增长,产品销往全国的同时还出口海外。

  2月28日,河北谊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碌。赵丹媚 摄

  自身生产的同时,该企业还在燕郊运营着医疗器械产业园,如今这里已累计孵化企业21家,其中18家企业来自北京。

  “我们园区现在流行‘反向通勤’,很多企业的工作人员都来自北京。”梁春青说,燕郊紧邻北京,交通如今也很便利,同时经营成本相比北京低,这些因素都吸引着初创企业到燕郊落户。

  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燕郊已累计承接北京转移项目121个,总投资394.39亿元人民币。24家科创园区已入驻科技型企业1021家,其中约62%的企业来自北京。同时,累计孵化中小微科技项目419个,其中承接北京项目122个。

  “好像很久没有再听说‘睡城’的叫法了。”闫静说,她的丈夫、一位在北京工作过十多年的天津人,如今也在燕郊的京津冀(河北三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始了新事业,一家人看好未来的生活。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