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科技创新实力获赞 荣膺金融科技发展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5:56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单位及奖项。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基于业务建模的大型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项目凭借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卓越创新,荣获一等奖。

  “金融科技发展奖”由人民银行联合证监会共同举办,集中评选国内金融领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参与范围涵盖银行、证券、保险、支付等领域的金融企业,申报项目涉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数据治理与应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多方面内容,是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奖项之一,获奖项目代表了金融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趋势。

  基于业务建模的大型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是邮储银行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历时3年倾力打造的自主可控系统,是邮储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该系统对原有核心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拥有大型金融核心系统分布式架构成功落地、首次实现在线迁移和无感切换、企业级业务建模流程再造等突出创新点。同时,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基于全栈式安全可控软、硬件打造的全新一代核心系统,也是首个把全量业务全天候(7*24)运行在分布式架构之上的核心系统,投产以来系统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表现优异,能满足全行6.5亿客户、18亿账户的金融服务需要。其投产上线为加快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中国银行业核心系统架构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使邮储银行的科技实力跻身大行前列。

  除一等奖外,邮储银行同业生态平台数字化转型实践项目、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手机无网无电支付技术创新与实现项目荣获二等奖,基于三大Ops协同融合的场景化数据中台应用实践项目荣获三等奖。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夯实金融科技根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以金融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助力金融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邮储力量。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