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多人援助我们,我们一定能重建家园”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7:50 来源: sp20240427

12月19日白天,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正经历严寒。一辆辆消防车从国道拐进中川乡的村路,载着挖掘机的重卡也驶了进来。再往里走,金田村旁的空地上,现在成了临时安置点,一排排蓝色帐篷分外显眼,村民们围着圈蹲在一起,眼神不约而同地往北向瞟去,焦急等待着亲友的消息。

金田村群众团坐在一起。贺勇摄。

金田村群众团坐在一起。贺勇摄。

金田村,这个黄河边不知名的小村子,今天吸引了众多关注。一队队消防应急救援人员和穿着军大衣的民兵跑步进出,或双人抬担架,或手拿肩扛救援物资。一处已被掩埋到只剩下房顶的平台上,传出了救援人员的声音:“从这‘下手’!”七、八个救援人员围了过来,破拆器“咚咚”启动声传出来。他们所处位置的下方,刚刚探测出有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在现场。贺勇摄。

救援人员在现场。贺勇摄。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影响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化隆、循化三县46个乡镇419个行政村,其中民和县官亭镇、中川乡等受灾严重。截止到12月20日5时30分,地震已造成海东市18人遇难,198人受伤,16人失联。

金田村距震中不足30公里,是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村民杨金步依旧惊魂未定:“突然猛烈地晃动,大家披着被子,第一时间从家里跑到这块空地上。十几分钟后,震天巨响从村子北面传来,紧接着巨大‘泥石流’滚滚而来,根本没时间也没地方躲避。”剧变之下,村里的青壮年自发组织,挨家挨户展开搜救排查。很快,“政府和消防人员赶到村里,与大家一起展开救援工作。”

次生灾害袭击过的村落。乔栋摄。

次生灾害袭击过的村落。乔栋摄。

杨金步所说的“泥石流”,据官方介绍,金田村遭受到由地震引发地下岩土体砂土液化现象,截至19日下午16点50分,仍有13人失联。来自各方的救援力量正源源不断涌来,汇聚成海。

19日晚,在浓浓的夜色中,一顶顶蓝色的帐篷正在村里的空地上加紧搭建,点点灯光也随之亮起,国网电力青海海东分公司总经理方保民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我们对所属变电站、供电线路及电力设施进行特巡,迅速有力推进负荷恢复、设备抢修和物资支援工作,经过连续抢修奋战,截止目前,青海省受本次地震影响的用户全部恢复供电,几个安置点的接电工作正在加紧开展。”

救灾队员现场扎起了帐篷。王梅摄。

救灾队员现场扎起了帐篷。王梅摄。

寄宿学校的安全也引人关注。8公里外的在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土族中学,校园操场上到处是被褥和衣物等物品,教学楼教室和宿舍墙体脱落较为严重。校长朱学林介绍说:“我们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消息,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宿舍,并用校车转移部分学生至县城宾馆进行了妥善安置,全校910名寄宿学生,还有75名教师无一人伤亡。”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海东市公安、应急、消防、地震、卫生、交通等部门力量迅速集结,赶赴波及县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向灾区调拨救灾物资棉被褥6200套、煤气炉150台、棉大衣7000件、行军床5450张、棉帐篷1800顶、发电机10台、照明设施20台,集中安置三县受灾群众6498人,分散安置15450人。

救援人员正在现场紧急搬运物资。贺勇摄。

救援人员正在现场紧急搬运物资。贺勇摄。

在中川乡政府,50顶帐篷组成的临时安置点内已经通暖。一旁的“厨房”里,几口大锅下火苗通红,大家围拢过来,热腾腾的粉汤手中出锅,分到大家的手中。“今晚受灾群众除了‘投亲靠友’的,我们统一在乡政府设有安置点,此外还在周边宾馆准备了房源,确保受灾群众有热乎饭吃、有暖房可住。”民和县中川乡党委副书记马玉明介绍。 “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这么多人援助我们,我们相信必将会战胜困难,早日重建家园。”杨金步眼含热泪。(贺勇 乔栋 王梅 贾丰丰)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