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致贺信,阐明“一带一路”科技交流的深意

发布时间:2024-04-27 03:22:15 来源: sp20240427

  11月6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阐明了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阐明科技合作是弘扬丝路精神的题中之义。

  在上个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把开展“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合作,放在弘扬丝路精神的大框架下加以强调。

  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的“成绩单”,“创新”始终是高频词。

  10年来,中国已同8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同5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知识产权合作关系;逾万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和交流,支持中外科技人员实施联合研究项目达千余项……

  来自各国的科技工作者携手,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一带一路”上的创新沃土,让丝路精神在一次次科研攻关、勇攀高峰的征程中熠熠生辉。

  ——展现中国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的决心和行动。

  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第五项就是推动科技创新,“继续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

  “八项行动”被写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席声明》,成为此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

  言必信,行必果。

  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国就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习近平主席致贺信,传递出中国高效务实推动“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合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首次发布《创新丝绸之路发展报告》、首次举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来自20多个共建国家的部长级嘉宾深入开展创新政策沟通交流……

  通过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中国与共建国家共同总结科技创新合作的进展和成效,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共同商议推进创新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再次彰显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感召力。

  持续深化政府间合作关系、大幅提升科技交往规模、全面拓宽合作领域、加快构建高水平合作平台、共同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本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上,中国提出同各方深化5方面具体合作,获得与会各方的广泛支持和认可,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的最新行动。

  ——彰显“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强化创新伙伴关系,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

  当前,科技创新日益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日益成为各国改善民生和应对挑战的重要因素。

  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科技成果是人类共同财富,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有助于共同提升各国研发水平,有助于共同培养科技人才,有助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向世人表明:面向未来,中国科技开放合作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始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目标,与共建国家坚持把科技人文交流作为重要的根基,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策划:霍小光、李勇

  监制:陈芳、王金涛

  主笔:胡喆、赵宇飞、李晓婷

  统筹:吴晶、刘东凯、王绚

  视觉 | 编辑:张惠慧、贾伊宁

  新华社国内部、重庆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编:赵光霞、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