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持刀行凶者信息披露:曾有心理问题 袭击有性别倾向?

发布时间:2024-04-20 06:32:2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4月15日电 上一刻还在餐馆正常用餐,几个小时后却在商场行凶,造成10余人死伤,其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日前,澳大利亚悉尼发生的一起持刀袭击案件,让该国总理直呼“无法形容、无法理解”。

  心理健康问题、居无定所、对女性有“挫败感”……随着案件的进一步调查,有关行凶者的更多信息被披露。

  作案前,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悉尼一购物中心有人持刀行凶,已致6人死亡。图为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救治。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悉尼一购物中心有人持刀行凶,致多人死伤。图为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救治。

  嫌犯家人:感到震惊

  曾被确诊心理健康问题

  当地时间13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悉尼邦迪区西田商场发生持刀行凶事件,造成大规模伤亡。行凶者乔尔·考奇行凶后被警方击毙。

  据路透社报道,考奇的家人在看到袭击事件的新闻后认出了他,并在当天联系了警方。其家人称,对考奇的行为感到震惊,对受害者表示哀悼。

  考奇的家人在声明中称,“乔尔的行为真的很可怕,我们仍在努力理解发生了什么。他从十几岁起就与心理健康问题斗争。”

  据报道,昆士兰州警方表示,考奇17岁时被诊断出心理问题,但他此前在昆士兰州没有被捕过,也未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

  考奇最近从昆士兰州搬到了新南威尔士州。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助理局长库克表示,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这起袭击事件由任何特定的动机、意识形态或其他事情驱动。

  昆士兰州警方称,考奇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最近一直睡在自己的车里,与母亲的联系也不是很频繁。

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犯案前数小时正常消费

  曾在社交平台求助枪支问题

  据澳大利亚9号新闻台报道,考奇在犯案前数小时,还曾到一家餐馆消费。在前台点单时,他发现钱不够了,半小时后回来付了钱点餐。

  该店服务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感到很幸运,因为考奇未在餐馆中发起袭击,“他当时看起来就是一名普通的消费者”。

  据称,考奇离开餐馆后看起来有些“迷失方向”。

  考奇父母家的邻居表示,考奇小时候不太合群。此外,他曾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请求其他枪支爱好者的帮助。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悉尼一购物中心有人持刀行凶,致多人死伤。图为医护人员在现场群引导众。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悉尼一购物中心有人持刀行凶,致多人死伤。图为医护人员在现场群引导众。

  受害者多为女性

  父亲称其对女性有“挫败感”

  持刀行凶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向遇难者表示哀悼。他称袭击事件“无法形容、真的无法理解”。

  目前,澳方确认事件中有一名中国公民死亡,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受伤。

  此外,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25岁的遇难者道恩·辛格尔顿是澳大利亚著名企业家约翰·辛格尔顿之女。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9个月大的女婴也被严重刺伤,她的妈妈、38岁的阿什莉·古德在此事件中遇难。

  澳大利亚新闻网援引警方的话指出,考奇在袭击中偏向于伤害女性。6名遇难者中,有5人为女性;12名伤者中,有8名女性。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考奇袭击目标的性别倾向令人担忧。

  路透社称,其父亲安德鲁·考奇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儿子对女性存在挫败感,“他想要一个女朋友,但他没有社交技巧,他感到沮丧。”他还补充道,去年乔尔·考奇来拜访他时,他从儿子身上拿走了五把美国军刀,因为担心自己会被儿子刺伤。

4月15日,民众在发生持刀袭击案件的商场附近献花悼念遇难者。

  警方称,本周晚些时候将会对考奇进行验尸,以进行毒理学检查。

  当地时间14日,该商场仍部署着大量警察,不对购物者开放,附近街道也被封锁。有民众在该商场向遇难者献花。

  当地时间15日早上,警方称已完成犯罪现场分析,但不确定具体何时将购物中心交还给经营者。

【编辑:何路曼】